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反弹又现地量 “市场底”还要等多久

2018-12-25 06: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大盘连续下挫,考验2500点整数关。经过一个周末的休息之后,12月24日市场终于止跌,沪指上涨10.76点,以2527.01点报收,涨幅0.43%。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沪市仅成交858亿元,这是继12月11日之后的又一个地量。

    10月19日,沪指在2449点触底反弹,随后管理层密集出台多项利好政策,“政策底”也基本明朗。市场普遍预期,“政策底”出现之后,还需要探明“市场底”,随后大盘才会出现真正的反转。

    然而,沪指在11月19日反弹到2703点之后,开始再次探底。到现在,已经两个月过去了,沪指再次在2500点展开争夺,那么,这个众人期待的“市场底”,究竟何时才会出现?很多机构都在预测,就连社科院也开始预测股市了。

    据报道,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9年《经济蓝皮书》。该蓝皮书称,政策的实时调整与制度的不断完善,将有助于A股市场建立起新的估值体系。2018年10月底,上证A股的市盈率为12.77倍,居历史月份第305位,处在历史数据91.04%的分位数位置;深圳A股的市盈率为10.62倍,居历史月份第269位,处在历史数据81.51%的分位数位置;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为23.88倍,居历史月份第105位,处在历史数据96.33%的分位数位置;创业板的市盈率为35.65倍,居历史月份第133位,处在历史数据81.60%的分位数位置。从估值分布来看,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2019年中国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蓝皮书对于新年行情的态度依然是比较谨慎的,总体来看,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内外部风险,将对股票市场价值中枢的移动产生影响,2019年对中国股票市场不宜过分乐观,但也不必过分悲观,在迎来“政策底”与“估值底”之后,2019年“市场底”也将大概率得到确认,中国股票市场的春天就在不远的未来。

    对于社科院的这个观点,我个人认为是非常“聪明”的,因为2018年行情只剩下最后4个交易日了。大盘依然在调整过程中,要想在最后4个交易日见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底”,显然是极小概率事件,2019年很快就会到来。那么,等到明年再确定“市场底”,当然会得到市场的验证,而且也是众望所归的。

    那么,年末市场的这一波调整,真的会延续到2018年的最后时刻吗?的确很有可能,成交量不断见地量,主流资金都不愿意在最后阶段有大的动作,那么这种年末的“垃圾时间”,很可能会延续到最后。

    再看12月24日的盘面,应该说上周那种相对较为悲观的情绪有所缓和。毕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成功召开,还是让大家对来年的行情看到了希望。另外,上证50等蓝筹股的跌势也减弱了,拖累指数的银行股终于暂时止跌,而白马医药股也集体反弹,比如恒瑞医药大涨超过6%,这就是对上周大跌的修复。

    就热点而言,相对最为活跃的还是5G板块,超讯通信、春兴精工、贝通信、东方通信等个股涨停,中兴通讯(11.92-1.97%)也大涨5.3%。对于5G板块,我认为很可能是明年确定性最高的机会所在,所以值得长期关注。

    最后,简单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年末还有4个交易日,我个人认为行情还是会比较清淡,成交量放大的可能性较小。不管从哪个层面来看,操作上还是要保持相对谨慎。如果年末能够来一小波反弹的话,就姑且当做是市场给大家发的年末红包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