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银泰证券陈建华:积极因素提振短期市场

2018-12-24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继续弱势运行,沪深指数持续走低,其中沪指一度跌破2500点,创近两个月来新低,深证成指同样跌破各条均线,再度逼近10月份调整低点。盘面看两市成交持续萎缩,资金参与意愿有限,同时市场缺乏持续性的投资机会,两市整体弱势特征明显。对于后期,结合具体市场环境分析我们认为随着做空动能的释放以及更多积极因素的出现,沪深两市将有望企稳运行,投资者对2018年最后一周A股的表现或可多一份乐观。

    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市场情绪有望因此受到提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就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就具体内容看,我们认为本次会议对宏观调控的定调超出预期,其进一步确认了国内政策的转向,后期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或将陆续出台。如果说前期各方对管理层稳定经济增长的力度存在疑虑,那么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这种疑虑将得以消除,同时就稳增长的路径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的内容涵盖减税降费、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深化改革等多个方面,这也指明了未来政策发力的方向。对于A股而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宏观政策转向的进一步确认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者信心,尤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顺应市场预期,这将对后期沪深两市运行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央行流动性的释放以及推动资金利率下行同样利于后期A股运行。为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平抑资金波动,临近年末央行再度向市场释放资金,上周央行时隔近2个月后重启逆回购,累计净投放资金6000亿元,有效防范了年末资金紧张局面的出现。与此同时央行19日公告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以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TMLF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无论是逆回购的重启还是TMLF的设立,均体现了央行维护资金面稳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意图。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合理充裕的资金环境同样将对A股产生积极影响,利于沪深两市运行。

    综合分析,对2018年最后一周A股的表现我们认为或可多一份乐观。尽管前期两市弱势特征明显,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释放积极信号,央行释放流动性保持资金合理充裕以及美股产生的负面影响边际减弱的情况下,本周A股两市料将迎来喘息机会,沪深指数将有望企稳运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