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港资态度180度大转变 A股10月行情首日大跌

2018-10-09 06: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8日的行情,跌得有点让人灰心丧气的感觉。虽然对于市场的大幅低开,大家多少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但是最终沪指下跌104.84点,以2716.51点报收,跌幅达3.72%。

    那么,引发市场下跌的最主要动力究竟来自何方?大跌之后,市场能否走出反弹?

    国庆节前,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不错的反弹行情,沪指成功站上2800点整数关,外资频频抄底,而私募也高呼“加仓”,似乎大家对节后的10月行情充满期待。

    然而,在国庆的休假途中,很多人开始发现苗头有些不对了。汇率波动,港股大跌,这些都预示着10月8日的行情可能有些不妙。尽管10月7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同时财政部部部长也表态称,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措施。这些都被市场看作是利好消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周边市场的下跌影响。然而,达哥还是在10月7日的文章以及10月8日的早评中提醒大家,要对10月8日的行情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而10月8日一开盘,沪指直接低开53点,这也并没有出乎大家的预料。不过,接下来全天的交易中,市场完全没有丝毫反弹的迹象,最终下跌上百点,这样的行情,还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就个股来看,两市只有不到200只个股上涨,是典型的普跌行情。不过仔细分析不难发现,真正主要的杀跌动能来自两类个股,一类是消费类白马股,上证50指数10月8日下跌4.6%,跌幅远超大盘;另一类是科技类股票,创业板指数跌幅也超过4%,一些科技股跌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市的首只独角兽企业工业富联,在上市四个多月之后,10月8日不但股价创新低,而且还破发了。其他权重股,中国石油下跌3.71%,中国石化下跌7.02%,这两只个股都是节前的强势股。

    再从资金的流向来看,10月8日比较糟糕的一点是,节前抄底的港资,节后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沪股通资金净流出73.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23亿元,港资合计流出96.1亿元,港资净流出的规模在今年内也处于第二高,仅次于2月6日,当日净流出96.64亿元。而从港资抛售的对象看,贵州茅台被净卖出10.62亿元,中国平安(74.20+2.70%)被净卖出15.08亿元,中国石化被净卖出5.96亿元,海康威视也被净卖出11.19亿元。

    其实,不仅A股10月8日表现糟糕,港股市场同样不理想。节日期间,港股已经提前跌了一周,而10月8日依旧没有止跌的迹象。恒生指数继续下跌370点,以26202.57点报收,跌幅为1.39%,创下年内新低;恒生国企指数也下跌137.03点,以10393.29点报收,跌幅为1.3%。另外,港股的龙头腾讯控股(323.80+4.99%)近期也遭到市场的持续抛售,10月8日腾讯跌破300港元整数关,创下年内新低,最终报收于299港元,跌幅为1.97%。

    从10月8日市场大跌的过程不难看出,市场情绪有些过度悲观。那么,出现这种“极端行情”之后,大盘究竟是会止跌反弹,还是延续下跌?

    以历史经验来看,单日大盘出现大跌之后,一般来说次日出现反弹的概率会比较大。就以今年几次大跌为例,2月9日沪指跌幅4.05%,次日反弹0.78%,6月19日沪指大跌3.78%,次日反弹0.27%,5月30日沪指大跌2.53%,次日反弹1.78%。

    不过,就算次日行情有反弹,这究竟是给你提供一次减仓的机会,还是意味着趋势会转好?对于这个问题,一方面要看次日反弹的力度强不强,其次也要看消息面是否有实质性利好的支持。如果接下来没有反弹,或者反弹力度也很弱,同时也没有更进一步利好消息配合的话,那么市场预期有可能会变得更加悲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