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重塑预期 A股迎来弹升新周期

2018-09-27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秦洪

    ■秦洪

    虽然长假即将来临,但多头并未削弱斗志。在周三,放量攻击前行,上证指数重返2800点。只是短线涨幅过大,大金融股、大消费股等涨升主线有了一定的抛压,导致A股的走势在午后有所受阻。不过,这并不改变市场参与者对后续走势的乐观预期。看来,在即将到来的四季度,A股走势值得期待。

    对于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走势来说,的确不尽如人意。其中,上证指数一度探至2644.30点,面对如此走势,市场参与者的信心渐渐下沉,对经济前景也有了较为谨慎的看法。毕竟证券市场是产业经济的晴雨表。如果股指持续下移,就意味着市场交易者对产业经济领域的前景持有谨慎的态度。这反过来,也会进一步影响到更多的民众对经济前景的判断,从而减少支出。由此可见,指数随波逐流,可能会影响到民众信心,进而影响到消费,也就进入到一个死胡同般的循环。

    所以,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的确需要予以拉升的力量,以重振市场参与者的信心,重塑民众的预期。更何况,一方面是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在历史上的诸多熊市周期末尾的区域。部分产业领域的估值数据甚至创出了历史新低,比如说银行股、券商股等估值数据均创历史新低,从而为多头的布局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股拥有强有力的机构资金队伍,包括证金、汇金、公募基金等。而且,后续“援军”的资金实力更是值得期待,比如说养老目标基金的相继成立,再比如说蜂拥而至的境外资金。

    这些资金的关注焦点相对清晰、专注,那就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域的大金融股、大基建股等品种。此类个股又是典型的指标股、权重股,所以,机构资金在近期大力配置此类个股,初步扭转了A股的低迷态势,上证指数更是有形成底部反转的K线形态,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开始恢复。

    体现在盘面中,就是短线A股市场居然不惧长假效应,在周三仍然出现了放量回升的态势,这本身就说明了近期积极配置股票的多头,志在长远,不仅仅是国庆长假前后的走势预期,而且还在于他们对整个四季度的A股市场的走势也寄予较高的期望值。

    这也得到了相关信息的佐证。比如说对于较为乐观的政策预期,近期关于科研费用充抵所得税的信息就说明了减税措施正在逐一落实。而且减税是有针对性,主要是扶持科技创新领域,这些信息的叠加,就进一步证实了我国科技产业升级的方向较为清晰,这无疑会提振市场参与者对我国经济的信心。与此同时,关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进一步落实的预期,会强化市场参与者对未来改革开放深入的积极预期。再叠加当前A股的低估值数据等因素,可以对未来的走势有着更为乐观的预期。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A股还叠加核心资产定价权的因素。回顾A股市场,公募基金今年是发展20周年整,主动型产品持股市值只有1.3万亿元,而境外资金持股已经约有1万亿元。然而MSCI才只纳入了A股5%的权重,未来有望进一步上升到10%、20%、25%乃至更多。而且,富时罗素指数也将接纳A股。既如此,A股核心资产的定价权会在谁手中呢?据此,可以讲,从全球资产配置的逻辑来看,中国的优质权益资产这个时候应该是买而不是继续卖!当明确了这一点之后,对未来走势的预期就更为乐观,结构性配置的思路也就更清晰。那就是积极配置处于低位的核心资产,伴随A股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强势周期。

    (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