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东吴证券邓文渊:弱势震荡或延续

2018-06-04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收官周市场震荡下行弱势尽显,周初的弱平衡被“5·30”大阴突破,当日沪指以3041点年内新低收盘;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周跌幅达-2.11%、-2.67%、-5.26%。热点大多集中于泛消费个股,但后半周亦出现高位震荡。量缩显示市场做多动能不足,局部热点维持下的个股赚钱效应难以扭转整体颓势;个股跌多涨少加剧两极分化。鉴于短期事件性的扰动因素仍较多,技术上各指数均受短期均线压制,因此走势上弱势震荡或延续,拉锯筑底有波折,操作仍需立足防守再考虑进攻。

    挥别动荡5月进入6月。一方面MSCI纳入A股后的主要被动式基金配置已完成,因此对市场短期积极影响有限,主板和创业板走势显示,短期存量资金或在主动配置部分权重蓝筹。尽管6月诸如美联储加息等不确定性因素仍不少,降低了投资者风险偏好。但最新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扩张加快,经济发展动力增强,表明国内经济韧性犹存;而A股估值也处在历史低位。“入摩”后外资占比缓步提升,对增强A股与全球市场联动性、降低市场换手率和波动率、提升增量资金都有积极作用。长期看,鼓励价值投资,抑制投机炒作,A股正在构筑更加理性化的市场生态结构,当然这种改善难以一蹴而就,目前仍处于量变向质变转化的累积阶段。

    强监管+金融去杠杆仍是主旋律,近期新股发行更重体量而非数量,上市公司减持压力不小,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市场资金;综合作用下市场结构性风险与机会凸显,低位的低估值周期股和高位的医药、消费股共存,而部分次新股+题材股高估值泡沫仍有待消化;权重蓝筹对指数震荡区间的影响更大,消息扰动下市场情绪多变加剧了短线走势波动;所以市场筑底注定是个艰难的博弈过程。策略上回避瑕疵明显的问题公司,存在高位杀跌风险的个股也需及时规避,具备扩大内需逻辑的大众消费和有国家政策背书的科技类公司仍有望反复活跃,值得高度跟踪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