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券商看市:降准有助股市稳定

2018-04-18 14:46  来源:中证网

    券商分析认为,本次降准核心目的是对冲监管与去杠杆的流动性压力,防范系统性风险暴露。降准有利于巩固流动性预期与经济预期,债市小牛延续,有助股市稳定。

    防范风险和结构性去杠杆才是主角

    2018年4月17日,央行宣布自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涉及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MLF。

    平安证券认为,本次降准有两个特征:一是降准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稳定,存量流动性结构发生了优化;二是降准置换MLF的操作是常规工具与非常规工具的替换,有助维护流动性预期的稳定。

    降准核心目的是对冲监管与去杠杆的流动性压力,防范系统性风险暴露。一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仍是政策方向,货币政策并无转向宽松的政策前提。二是严监管与去杠杆仍在坚决推进,政策也无放松的迹象。三是金融数据的快速回落已经体现出严监管与去杠杆的负面影响,降准有助于稳定市场的流动性预期,为金融机构的业务调整提供空间。

    近期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贸易战加剧,可能也是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提前的诱因之一,降准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本次降准置换MLF将使得3月以来较为平和的流动性环境得以延续,一季度以来的这一轮债券小牛市有望延续更长时间,将10Y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下调至3.4%-3.9%;同时,近期大幅波动的股票市场亦将受此利好而回归稳定。

    申万宏源认为,降准置换MLF提供了无需滚动续作和更低成本的流动性,有利于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的环境下,将部分缓和银行负债成本上行的压力。本次降准从数量和价格上均进一步缓解了银行的负债压力,以平衡去杠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从货币政策框架出发,降准更主要的意义在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途径,尤其是当前央行以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主的“新加息”取代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旧加息”,政策利率传导有效性需要降低当前过高的实际准备金率。长期来看,预计央行仍将会进一步通过降准来逐步降低实际准备金率,利率市场化下的“新加息”与降准并不矛盾,而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维持年内仍有10-15bp“新加息”以及进一步降准的空间。

    地产投资增速创新高新开工大幅反弹

    2018年1-3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10.4%,增速比前2月提高0.5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新高。

    平安证券认为,投资增速持续回升,主要原因为:(1)2017年为土地市场大年,主流房企补库存积极,土地购置费滞后支付为投资提供支撑,1-2月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47.9%;(2)一季度PPI累计同比上涨3.7%,原材料成本上涨提振投资;(3)新开工同比增长9.7%,同时开发商加快施工,施工强度提升带动建安支出增长。

    经过前期调整,目前主流房企对应2018年PE不到8倍,短期看好板块表现:(1)短期政策迎来真空期;(2)推盘高峰叠加低基数销售增速有望回升;(3)主流房企报表靓丽。

    建议关注:(1)低估值龙头保利、万科、招商、金地等;(2)边际改善的二线阳光城、蓝光;(3)布局核心城市的高成长新城、华夏、荣盛;(4)具有业绩支撑的租赁主题天健、世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