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全球市场集体动荡A股内在逻辑不变

2018-02-10 06:09  来源:证券时报

    全球市场集体动荡

    A股内在逻辑不变

    祁正

    本周,全球市场的动荡超出预期,各主要指数下跌幅度之大、下跌速度之快,近年来较为罕见。截至美国时间周四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下跌6.51%,上周下跌4.12%,两周跌幅超过10%,直接吞没了过去两多月的涨幅。

    美国市场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1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好于预期。2月2日,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20万,预期18万。同时美联储在2月2日的决议声明显示,通胀将在2018年上升,暗示3月加息基本没有悬念。在此消息的影响下,上周五美国股市就已经开始大幅下跌,而后在本周进一步加速下行,扩大跌幅。

    其实,A股在1月底经过一周多回落后已经完成对1月涨幅的调整,下一个阶段应该进入震荡盘底阶段,由于美国市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直接打破了上证50等指数长期震荡上行的格局。除此之外,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主要指数经过2015年二季度至2016年初的调整后,维持了近两年震荡走高的格局也都被本周的下跌所打破。在此,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是美国市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或者说全球主要市场在前一个阶段上涨的主要逻辑是什么,这样的逻辑是否被改变?

    美国市场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持续走强至今,其背后的两个核心逻辑就是流动性宽松和低利率。经过几轮量化宽松政策,足够宽松的流动性推动美国市场从2009年一路上行,至2014年底宣布量化宽松政策结束,2015年,道琼斯指数基本进入高位滞涨格局,并且连续两次从18000点水平回落至16000点左右,在2016年初重新开始了震荡走高延续至今(欧洲主要指数与道琼斯指数走势节奏基本一致)。我们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流动性的收紧对美国市场和欧洲主要市场的影响是非常负面的,改变了市场长期趋势(由长期上涨趋势转为高位震荡)。

    为何没有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后直接走向长期下跌趋势?这与欧美市场长期低利率有直接关系,长期低利率导致上市公司可以以极低成本融资,企业留存的利润没有更好的投资去向,便出现了大量上市公司回购注销公司股票的情况出现,这也推动美国市场持续走高。流动性收紧后,利率仍然很低,可以维持该逻辑持续发展,但是利率一旦上行,上市公司便不愿承担较高的财务成本进行融资、回购公司股票,同时,无风险利率的上行也会让企业留存的利润有更好的投资选择,而减少甚至停止回购公司股票。

    总结而言,就是欧美市场一旦确立了加息周期后,随着无风险收益不断提高,一定会打破欧美市场长期上涨的逻辑,结束近10年的上涨,新逻辑可能会在经济复苏、企业盈利回升和股票基本价值之间确立,短期内并不能够确立欧美证券市场会很快迎来萧条。

    在基本面理清欧美市场的逻辑后再看国内市场,很明显我们在利率水平、流动性宽松程度等方面都与欧美市场有着很大区别,而我们最近两年的震荡走高主要是对蓝筹股低估值的修复,而中小创持续走低是对题材股、壳资源的价值回归,所以,国内市场与欧美市场是存在较大的区别。在经过两年对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后,未来沪指的行情主要会围绕企业的业绩和盈利情况运行,经过最近一周的下跌,沪市的静态市盈率只有17.3倍,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只有16.3倍,即便今年我们的利率也有很大可能上行、资金面也有可能偏紧,但是在市场整体估值偏低的背景下,主要指数在15倍左右应该是中长期的底部区域。

    因此,当前我们的市场在全球市场动荡的阶段,在短期内受到恐慌等情绪的影响,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也是能够理解的,但是从长期走势看,我们市场会延续其自身的内在逻辑。

    (作者单位:达仁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