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创业板改革预期升温 A股市场酝酿风格转换

2018-02-14 08:09  来源:投资快报

    虽然近期有各种各样的个股地雷被引爆,“中小创”的市场形象受到不利影响。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经过持续的深幅回调之后,创业板市场正在酝酿重要的变革,这可能为未来A股市场的风格转换带来转机。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前最后交易日二级市场运行将趋于平稳,中小创板块虽然受到股权质押等因素影响仍然比较低迷,但乐视网等标志性地雷爆破完毕,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否极泰来,新的成长股投资周期已经渐行渐近。

    创业板改革预期升温打造“中国新经济的主场”

    《证券时报》周二头版发文指出,市场期待已久的创业板改革真的要来了!据悉,深交所日前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战略规划纲要,明确未来3年将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新股首发)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聚焦标杆重点,强化对“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业企业)等新兴行业企业服务,着力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进入深交所,打造“中国新经济的主场”。

    通观整份规划纲要可以看出,创业板的改革已经如箭在弦,而“包容性”三个字也清晰地阐述了创业板的重点改革方向。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内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层出不穷,对创业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肩负培育新兴产业历史使命的创业板,对创业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覆盖面不足等问题逐步显现。因此如何构建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成长特点,契合创新经济发展需求的市场制度,已经成为创业板改革亟需破解的难题。对此,市场各方早已多次呼吁并建言,中国创业板IPO标准应该吸纳纳斯达克等国外成熟市场的成功经验,降低资产规模及净利润指标要求,将营业收入扩张的可持续性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等。

    多个信号显示创业板人气“空翻多”成长投资引领未来

    近期看多创业板的言论开始增多,创业板是否将一改颓势,实现空翻多?目前看来,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但创业板最近出现的一些微妙变化,却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自2018年2月6日以来,权重指标股和蓝筹股开始显著调整,上证指数调整势头显著,自当日开始累计跌幅达8.67%,而创业板指同期仅下跌2.35%,明显相对抗跌。随着银行股等蓝筹板块的持续回调,不少业内人士也转向唱多创业板。在此之前一年多的时间则是另一番光景,创业板指数持续跑输:2017年上证指数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6.56%和16.73%,创业板指数同期却下跌了10.67%。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的创业板指数基金数量也成为近年来最密集的,多只创业板指数基金获大规模净申购。实际上,在创业板还没有开始相对走强之前,已有投资者开始提前介入,这集中体现在近期创业板指数基金规模的快速膨胀上。以当前创业板指数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为例,2017年底该基金份额尚只有30.73亿份,但到目前份额已升至55.03亿份,增加了近八成,该基金份额超过当前其他所有创业板指数基金之和,具有代表性。除此之外,年初以来其他多只创业板指数基金也获得净申购,规模大幅上升,如当前份额第二高的华安创业板50ETF最新份额也达到15.79亿份,较2017年底大幅增长447.82%。

    此外,最近几个月成为创业板指数基金最密集的一波成立期。自易方达创业板ETF成立以后,创业板指数基金的新基金发行曾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空窗期。2011年9月20日,易方达创业板ETF成立,成为A股第一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在很长时间也是A股唯一一只创业板指数基金。时隔5年后,南方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才相继发行,打破了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垄断”地位。而自2017年,特别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创业板指数基金迎来真正的密集发行成立期。数据显示,2017年4月,广发创业板ETF成立。2017年下半年开始,嘉实创业板ETF、华夏创业板ETF、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密集成立。2018年建信创业板ETF成立,目前尚处于封闭期。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基金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发行追踪创业板的“另类”指数型基金。如2018年1月,海富通基金开始发行追踪创业板综指的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仍处于基金募集期。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市场可能正在经历最近几年最艰难的时期,然而暴风雨总有结束的一天。随着后续更多正能量的纷至沓来,A股市场百花争艳的局面会再度来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蓝筹时代渐行渐远,成长投资引领的新格局即将来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