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迈瑞医疗:毅然私有化回归创业板 成就公司超2000亿元市值

2019-10-31 02:41  来源:证券日报 杨萌

    创业板公司创业志

    编者按:在经历了10年的发展后,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从最早的“28星宿”扩容到了现在的近800家。这十年,大浪淘沙,有的公司退市,有的转板,尽管有各种因素存在,但创业板不断探索向前,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的初心一直不曾改变。而众多创业板公司通过在创业板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和工具,不断拓展自己,实现成长和发展。其中百味,且看,创业板公司如是说……

    本报记者 杨萌

    时至今日,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市值已超百亿元、千亿元,而迈瑞医疗就是其中一家。

    时间回溯至四年前,海外上市的迈瑞医疗频遭做空,苦不堪言。有时候,一篇虚假报告就会影响迈瑞医疗的股价大幅动荡,每年仅维护费就要耗资约1500万美元。市值长期低于公司内在价值,迈瑞医疗无奈选择了私有化退市。而登陆创业板不足一年,迈瑞医疗的市值已较上市首日增长160%。如今,迈瑞医疗市值已超2000亿元,稳居创业板“一哥”之位。

    据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回忆,成立之初,公司只是一家代理进口医疗器械的小公司。彼时,他和搭档去北京参加医疗展会,只租得起半个展台,还要身兼销售业务员、技术工程师等多个角色。当时的中国医疗市场长期被欧美跨国巨头垄断,市面上几乎没有国产化的高端医疗器械产品。

    而如今,迈瑞医疗的产品已应用于国内近11万家医疗机构,服务于99%以上的三甲医院,并且进入了大量全球顶尖医院与研究机构的核心科室。在美国排名前20位的医院中,有19家在使用迈瑞医疗的产品。

    作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更是一家科技类公司,核心技术的发展是其业绩的首要来源。“虽然在掌握高端医疗器械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小有成绩,但仍有赶超国际竞争对手的空间。”李西廷曾公开表示。为保持公司的竞争力,迈瑞医疗在研发投入方面始终不遗余力,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0%。

    有了技术,就有了与国际巨头抢夺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话语权”的底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迈瑞医疗高端监护仪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已达50%,领先于飞利浦等进口品牌。

    从白手创业、代理起家,成长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全球挑战者”,迈瑞医疗的创业历程是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缩影。

    据迈瑞医疗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在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并在国内设有16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形成了全球化研发、营销及服务网络,产品线也覆盖了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

    10月29日晚间,迈瑞医疗披露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8亿元,同比增长20.42%;实现净利润36.7亿元,同比增长26.7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20.24%。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迈瑞医疗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全球市场对医疗卫生的日益重视,公司持续的研发高投入助力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国内国际营销拓展和本地化体系的日臻完善,帮助公司更好的抓住发展机遇,有效实现客户群突破,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和经营效率的改善,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稳定、健康的增长。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当初毅然决然选择私有化、登陆创业板成就了迈瑞医疗的今天。融资问题解决了,研发投入的力度就可以加大,带来的是公司业绩的增长,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