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利好发酵!分析人士看好造纸板块明年估值修复行情

2021-12-10 2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央行对人民币“降准”,对外汇“提准”的消息引起了投资者的普遍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市场中有声音认为,对货币政策较为敏感的造纸板块上市公司将受到提振。

    对此,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纸板块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与纸价联系较为紧密,虽然降准一定程度上会刺激纸价上涨,但主要决定因素还在于供需层面。

    据杨如意介绍,目前国际纸浆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在各纸种开工率逐渐提升的背景下,纸浆价格有望上涨。然而,我国国内各纸品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叠加终端需求持续疲弱,因此纸价短期上涨难度较大,但是受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影响,纸价将受到成本端支撑。

    “降准释放流动性利好周期板块情绪修复,对于轻工行业来讲,造纸领域周期性较强,且从大周期上来看目前处于补库阶段,预计未来刺激内需回暖下,叠加年初以来的包装纸价格震荡上涨与白卡纸行业格局持续向好,整个造纸板块情绪有望显著修复。”杨如意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份,造纸和纸制品业实现利润总额707.2亿元,同比增长22.4%,同时,A股造纸板块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指标表现亮眼。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造纸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22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3.63亿元,同比增长92.5%,有19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

    杨如意认为,纸品需求端方面,前三季度下游市场需求持续恢复,积压订单和新增需求也在持续释放。而供给端方面,去年至今行业新增产能十分有限,中小产能还在不断关停退出,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产能供给偏紧。政策方面,“限塑令”增加了纸制品的替代需求,“禁废令”导致废纸原材料紧缺涨价,环保政策趋严导致中小产能关停,新增项目审批放缓等,“双碳”目标进一步框定了区域造纸产能天花板。

    “综合来看,供给紧张的背景下,成本端虽然木浆、废纸浆一直在上涨,但下游通过提价传导了部分成本的上涨压力。所以供需不平衡叠加纸价上涨,使得前三季度造纸行业利润还算不错。”杨如意说。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经营情况较为理想,但是造纸板块股价整体走势方面却显得较为低迷。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收盘,A股造纸板块指数(803028.EI)年内仅上涨5.31%。

    对此,杨如意认为,造纸板块上半年走势较强,下半年震荡回落。一方面由于资金追逐热点板块而流出,另一方面造纸板块基本面边际回落,虽然前三季度业绩上涨,但是从三季报来看,受原料和辅料价格上涨影响,造纸企业压力增加,业绩增速较前两季度有所下滑。

    “从估值角度看,当前造纸行业估值水平普遍处于较低位置。同时目前行业价格、开工率、吨纸盈利均处于底部区域,待需求边际改善,提价周期到来,股价将迎来转折点。”杨如意说。

    对于造纸板块未来的投资看法,库迈拉(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桂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林场资源和自有浆厂的造纸企业优势将明显加大,可以重点关注管理规范、现金流健康的头部企业。

    杨如意补充表示,受益于库存消化和需求恢复,造纸板块明年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