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港口板块月内上涨11.84% 分析人士继续看好其投资价值

2021-12-09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国内港口企业频频上调装卸费。

    12月份以来,已有广州港、宁波港、上港集团等多家港口企业宣布上调集装箱装卸费。

    而就在港口企业陆续宣布涨价的同时,A股港口板块表现强势。12月初以来,截至12月9日收盘,该板块指数(803188.EI)累计涨幅达11.84%。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海外疫情反复也带来了更多的商品需求,海运热度因此居高不下,刺激了今年港口行业的经营表现。

    “同时,港口板块估值不高,政策面也较为稳定,近期的港口提价消息还提升了板块的关注度,加上年底前后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跨年度行情预期有所提升,多方因素共振带动了近期港口板块的表现。”袁华明说。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道,港口板块近期的大幅上涨,还与A股市场的板块轮动和估值切换因素有关。目前,大部分高景气度行业估值已经比较高了,资金基于避险角度考虑,开始流向估值上具有安全边际的防御类品种,而港口板块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所以配置价值大幅提升。

    事实上,正如袁华明所说,相比去年,今年港口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A股港口板块(按东财行业分类)19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10.22亿元,同比增长约49.27%。在14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当中,有7家涨幅超过了80%。

    对于2022年港口产业的经营态势及板块投资分析,袁华明认为,出口方面来看,随着明年海外供应链修复,海外市场对于国内商品的需求增速大概率会比今年有所减弱。从进口方面来看,进口需求有可能在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带动下有所提升。将进出口综合起来考量,明年港口行业经营很难延续今年的高增长态势。

    “当前是财报空窗期,板块内个股表现主要受资金面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如果跨年度行情展开的话,基本面稳健及利好消息催化的港口板块表现值得进一步期待。”袁华明说。

    叶远声则认为,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正在逐渐增长,港口的恶性竞争已经得到改善,同时,智慧港的建设大大降低了港口成本,加之未来港口仍存在上调装卸费预期,有利于港口板块的业绩改善和景气度的提升,所以接下来港口板块有望迎来估值和业绩双重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 李波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