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国产PD-1谈判消息提振 相关药企股价大涨

2021-11-1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11月10日,3400亿市值的“医药一哥”恒瑞医药迎来久违大涨,盘中一度涨逾9%,最终收涨7.87%。港股的君实生物、康方生物等医药股午后同样拉升明显。

    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的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上午还处于绿盘状态,午后直线拉升,一天内净值涨约2.54%。股吧一片欢乐:医药板块触底了吗?

    消息面上,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正在进行中,广受关注的PD-1抗肿瘤药价格谈判预计在11月10日完成。市场预计此次谈判降价幅度或比预想中温和。

    市场:谈判大获成功?

    按照时间表,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在11月9日拉开帷幕,为期3天,按照药品分类分组进行谈判。11月10日进行的是备受关注的CAR-T、BTK抑制剂、PD-1新适应症等新药的谈判。

    这是2015年以来的第六轮医保谈判。过去几轮谈判火出圈的“灵魂砍价”结果一出,金融市场必然大跌一片。而今年,金融市场的表现却恰恰相反。

    一位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大幅降价肯定还是会上演,毕竟过去几轮谈判的降价幅度摆在那里。只是市场已经悲观了一段时间,如果谈判结果降幅在市场预期内,或者比预期温和,相关公司的股价会企稳反弹。比如之前的骨关节集采,温和落地后市场涨声一片。

    PD-1是创新药的代表,但近几年同质化、同靶点研发较为严重。经过前几轮的谈判,目前国产6个PD-1品种均已纳入医保,此次医保谈判主要围绕的是新增适应症,其中包括患者基数庞大的非小细胞肺癌、肝癌等。可以预见的是,PD-1的医保谈判竞争仍然较激烈。

    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卡瑞利珠单抗、替雷利珠单抗、特瑞普利单抗、信迪利单抗、派安普利单抗、赛帕利单抗等国产PD-1类肿瘤药均将进入谈判桌,对应的企业是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康方生物和正大天晴、誉衡药业和药明生物。

    “医药一哥”恒瑞医药今年以来股价已经腰斩,累计已跌逾40%。恒瑞医药拥有的PD-1产品卡瑞利珠单抗,新获批一线、三线鼻咽癌适应症,将参与本轮谈判。

    另外,恒瑞医药还有多款产品将参与本轮医保谈判。包括一款PARP抑制剂氟唑帕利,用于既往经过二线及以上化疗的伴有胚系BRCA突变的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的治疗等。

    据报道,恒瑞医药有关代表10日上午现身谈判现场,时隔两个多小时才从谈判区域出来,目前谈判结果尚未公布。

    除恒瑞医药外,其余几家参与本轮PD-1医保谈判的药企也悉数上涨:君实生物涨超9.57%,港股康方生物、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午后也同样拉升明显,最终分别收涨11.85%、5.92%、4.77%。

    业内预计降价50%以上

    回溯过往几轮医保谈判,2018、2019和2020年谈判的整体平均降幅达56.7%、60.7%和53.8%,与同期进行的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的平均降幅接近,均在50%~60%之间。

    对于此轮医保谈判的降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参考过去几轮的平均降幅,在50%~60%之间。

    事实上,国产PD-1产品过去两年已经大幅降价。

    2019年仅信达生物一家企业的产品进入医保,降幅为64%,调整后年整料费用为9.67万元,将于今年年底到期。2020年的谈判中,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的产品均进入医保目录,降幅均超过70%,年治疗费用均在10万元以下。

    东吴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称,随着国内创新药靶点扎堆以及同质化竞争严重的趋势,国家医保谈判中,各企业均选择以大幅降价获得进入医保的资格以及相比竞品的巨大价格优势,以求快速放量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我国目前创新药研发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尤其是靶向药物研发同质化。医保控费趋严、赛道越发拥挤,对企业来说,获批上市的药品需尽快批量进入市场变现,而纳入医保是最快的捷径。

    对行业来说,虽然纳入医保将遭受“灵魂砍价”的暴击,但在腾笼换鸟、以价换量的医保控费政策引导下,本来市场空间较小的国产PD-1抗肿瘤药进入医保之后,市场规模将大幅提升,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申万医药首席张静含表示,集采的核心初衷是要压缩流通环节的各项不合理的费用支出,而不是去压缩厂商的利润,倒逼企业去向上做转型。这两年可能有一些阵痛,拉长维度去看,这种政策有助于行业更好的发展,不一定是悲观的预期。

    粤开证券分析师指出,虽然纳入医保的代价为大幅让利,但在量价博弈中,药品往往能享受进院的红利和新增患者需求的提升,最终通过以量换价为品种带来增量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