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行情或启动在即 投研大咖热议军工板块

2020-04-27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军工板块个股频现异动,航天长峰、宏大爆破、雷科防务、航天发展等表现抢眼,受到市场关注。如何看待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记者采访了多位投研大咖,请他们谈谈对后市的看法,他们是国盛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平、富国军工主题基金经理章旭峰、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研究副总监陈龙和国泰中证军工ETF基金经理艾小军。

    上证报记者:如何看待当下军工领域的投资机会?

    余平:我们在3月7日发布深度报告认为,目前军工板块处在行情启动期,强烈看好接下来的行业投资机会。

    章旭峰:经过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股价调整,无论从估值水平还是机构配置比例看,军工行业都处于历史绝对低位。不管从军工行业的战略地位看,还是尖端技术的自主可控等方面考虑,军工行业都具有向上发展的基础。

    陈龙:短期来看,军工板块上涨主要还是依赖于估值的提升,这方面与科技成长板块较为相似,均较为依赖于风险偏好的提升。军工行业还具备业绩稳健增长的特征,整体业绩有逐季上行的迹象。另外,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之后,有望加快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的进程,这也是推动行业外延扩张的重要催化剂。

    上证报记者:从基本面、政策面、估值面、资金面等维度看,当前是否支持军工板块行情的启动?

    余平:从基本面角度看,我国武器装备的潜在发展空间很大;从政策面看,以航空发动机产业为例,我国已经在2017年成立国家级两机专项计划,配套的政策和资金都会比较多;从估值面与资金面看,军工板块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历经5年下跌,已到达历史估值低点;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基金军工持仓比例持续下降,也为行情的启动减少了很大阻力。

    章旭峰:当前市场完全支持军工行情的启动。首先,现阶段军工主机厂及分系统核心配套企业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相当一部分估值PE在20倍至30倍,PEG小于或接近于1。其次,核心配套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已在加速。军工院所核心资产企业化整合在2019年已经破题,在政策上已没有任何障碍,部分主要军工上市企业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后续大规模核心资产证券化值得期待。最后,今年以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军工作为科技行业的子板块,后续表现突出的概率较大。

    陈龙:目前军工板块相关的领域,如卫星互联网、大飞机产业等均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行业增长空间巨大。后续行情的发展有待于核心技术的突破、产品的落地,并最终体现到上市公司的报表层面。在这个过程中,有望吸引市场资金持续进入,推动行情向纵深演绎。

    上证报记者:如何把握军工科技创新产业主线,看好哪些细分领域?

    余平:主要看好两条主线:一是卫星互联网,低轨卫星轨道和频率资源有限,国际卫星发射加速将倒逼中国加快进行卫星互联网建设。二是军工半导体、航空发动机、大飞机等,国产化的进程会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

    章旭峰:看好军工行业的核心资产,包括航空主机厂及核心配套企业、低轨卫星产业链、飞机核心材料制造、发动机产业链、院所证券化板块等。

    上证报记者:目前军工板块龙头上市公司的市值不到千亿元,未来会出现大市值的军工上市公司吗?

    余平:未来,我国会逐渐走出一批几百亿元、上千亿元市值的军工上市公司。

    章旭峰:随着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的大力推行,军工行业必然会涌现出一批千亿元市值的大公司。我们已经看到,有不少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预收款增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及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陈龙: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不高,很大部分优质资产仍然在体外,后续随着资产证券化率水平的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会进一步提升。

    艾小军:军工行业是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有相当多的技术都是军工发展以后民用化,比如大飞机的发动机、卫星互联网等。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众多,普通投资者可以利用军工ETF把握军工行业科技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