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融资客与北向资金透露主力调仓密码 私募看好这些方向

2021-03-17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股指的持续震荡修复,近期A股市场风格更趋均衡。与此同时,北向资金、两融资金,也出现了较以往显著不同的新亮点。

    多家私募机构分析表示,春节后人气转旺的顺周期、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传统制造业等三大方向,正在成为增量资金的做多焦点。从选股角度而言,建议投资者现阶段可结合资金流向与公司业绩线索进行优选。

    两类资金持续“结构性做多”

    数据显示,自上周A股主要股指探底回升以来,北向资金再度迎来持续的净流入。

    截至3月16日收盘,北向资金已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A股,本周及3月以来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92.59亿元和150.37亿元。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北向资金重点买入个股更趋“传统”。其中,前十大净买入个股中,共有4只来自于金融地产领域,具体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和兴业银行。而前十大净卖出个股中,则多为贵州茅台、中国中免、立讯精密、海天味业、恒瑞医药等近两年的人气白马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进一步显示,自3月1日至3月15日的时间区间内,北向资金增持超过1亿元的个股多达144只,合计金额566亿元。行业方面,主要集中在银行、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

    在融资融券资金的个股买入方向方面,来自山西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显示,自2月22日以来,融资资金在多个传统行业上进行了融资净买入。其中,2月22日至2月26日期间净融资买入占周交易额比例前五的行业为商业贸易、休闲服务、有色金属、钢铁、建筑材料;3月1日至3月5日期间净融资买入占周交易额比例前五的行业为综合、商业贸易、钢铁、有色金属、银行;3月8日至3月12日期间净融资买入占周交易额比例前五的行业为休闲服务、公用事业、商业贸易、钢铁、纺织服装。

    私募看好三大方向

    对于近期融资盘与北向资金动向所显露出的主力资金动向,来自私募业内的最新分析观点认为,现阶段低估值、顺周期与传统行业,正在成为资金重点买入的三大方向。

    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称,叠加流动性预期收紧、大市值白马股估值偏高引起价值回归、美债收益率上行等因素影响,北向资金与两融资金整体较前期已有明显转变。一方面,春节后海外疫情复苏力度增强,通胀预期抬升,顺周期板块受两类主力资金关注较多;另一方面,大量主力资金,也在加大向具备防御属性的低估值金融地产以及传统周期行业的配置,同时持续减持食品饮料以及可选消费。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进一步分析,近期两类资金的进出动向,大致可以总结为“水往低处流”。随着部分高估值白马股股票性价比越来越低,同时具备顺周期、低估值和成长确定性三类属性的个股,势必得到各类主力资金的重点关注。

    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北向资金、两融资金的整体变动,大体可以归纳为“价值与成长的再平衡”、“过去几年人气行业与边缘行业的再回归”。现阶段,投资者尤其需要加大对于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以及对公用事业、传统制造业的关注,未来不排除相关领域将诞生新的长牛白马股。

    业绩及景气度将成选股关键

    许传华表示,目前A股高估值核心资产仍处于回归基本面的过程中,而需求的复苏及通胀的预期,有利于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在行业选择方面,该机构将会选择一些景气度进入拐点的行业进行布局。此外,部分传统行业在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披露之间的时间窗口内,可能将因涨价逻辑和订单放量出现明显的预期差,也会出现不错的进场机会。

    何理表示,从估值方面看,市场主力资金正在修正投资者对于大部分低估值银行股过于悲观的“认知盲点”。具备金融科技赋能属性的银行,以及真实资产质量较好的银行,未来预计将具备较大投资机会。从业绩成长性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当前可重点关注长期被市场忽略的寿险公司投资机遇。此外,在中国智造持续推进的宏观背景下,传统汽车制造业、产业互联网等领域,预计也将迎来价值重估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