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趋势跟踪系统 规避主观情绪风险

2019-07-01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90后掌门人罗茜投资秘笈

    ■本报记者 王宁

    私募掌门人在外界看来,可能多是具备丰富经验、叱咤风云多年的长者,其实不然,“私募行业的活力来源于竞争力”,这一点在90后罗茜身上能够印证。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瀚投资”)起家于期货投资,2012年8月份正式开业,作为这家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罗茜,出生于1990年,虽然还未过而立之年,但人生经历却非常丰富。

    日前,罗茜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表示,在国外留学期间便对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规避主观情绪可能造成的失误,学生时期便设计了一个简单的趋势跟踪系统。2011年初开始分批建仓做多黄金,在逼近1900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时,反向操作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8年时间过去了,公司从期货投资涵盖到股票、债券等领域,产品数量和规模也日渐扩充,放眼当前市场,更看好科创板企业的成长性投资机会,毕竟相较沪深上市企业的投资逻辑和方法具有一定挑战性。

    股票做加法期货做减法

    2012年6月份对于罗茜来说,是人生开始升级的一年,该年毕业后带着“第一桶金”回国,和合作伙伴在广州一起创立了盈瀚投资,该年8月份正式开业。彼时国内的期货市场正面临供给的释放滞后,再加上需求下行,罗茜判断双重压力之下期货市场会持续承压下跌,于是便抓住机会,开始寻求金融机构合作发行期货产品,但吃了不少闭门羹。

    “经过辗转,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伸出了橄榄枝,同意合作发行产品,但这个代价还是挺高的,整个风控系统非常地严格。”罗茜回忆说,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还是抓住了期货下跌行情机会,那次操作也加深了我对于量化投资的信心。此后,团队更是吸取经验教训,优化调整趋势跟踪系统,集中在商品期货上进行品种选择。

    据介绍,盈瀚投资是国内较早研发CTA策略以及发行期货基金的投顾。2015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后,市场投资理念已经趋于理性,甚至有很多被低估的情况,泡沫已经挤的差不多了。在罗茜看来,熊市是最适合磨刀练剑强化自身做好买入准备的时候,从那个时候起,公司便成立了股票策略部门,基于逆向投资和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进行策略研发。

    罗茜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公司取得的成绩还是比较靓丽的,不管是CTA产品业绩还是证券的产品,都进入过全国靠前行列。在维持规模上,一直坚持在自有策略的容量以内运作,从来不冒进或者做一些高风险的事情。例如杠杆操作,期货策略上还是坚持去杠杆,股票策略保持加杠杆。

    罗茜介绍说,在投资逻辑上,尽量覆盖低相关性的品种,一是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二是选择组合的每一个品种,都有自己的周期性,可能今年这个品种表现好,明年那个品种表现好,那把它组合起来,使它的收益尽量最大化,让它的风险尽量最小。“我们通过引用净值函数建立策略,来指引开仓平仓、移动止损、止盈等方面的操作,来调整商品系统和增强业务能力,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不断地拓展投资组合所覆盖的领域,同时根据领域特性配适相应的风控模型。”

    看好科创板成长性投资机会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在罗茜看来,投资就是挑战,投资就是学习;面对当前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罗茜同样看好科创板企业成长性投资机会。“技术创新除了人才的积累,持续的资产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科创板的加入使得资本市场在不同企业发展周期下都能够支持到相应的公司,同时,对于二级市场而言,也给了更多的选择。”罗茜说,目前比较关注的还是科创板打新机会,毕竟相较于沪深两市的新股低市盈率的特征而言,科创板是不具备这一特点的,这种套利的策略能否有效,还是要值得观察。相反,一些成长股的投资逻辑和方法可能会在这里有更大的机会。

    在谈及公司的发展过程中,罗茜说,这些年来,最为骄傲和自豪的则是公司的团队。团队几位核心的成员都是从公司成立以来,不离不弃一直坚守在前线岗位,一步一个脚印跟随公司一起进步和成长的员工,几乎没有人离开,公司对外也很少挖人。从成立至今,都是一边互相学习启发、一边自我培养起来的。

    记者了解到,经过过去几年的摸索与成长,随着核心人员业务能力的深入加强,和长远策略的及时完善,目前盈瀚投资的发展还不错,属于稳中有进。“过去发行较多是期货基金,大概有十几支,每支规模在3000万元-5000万元不等。2015年通过对市场环境的研究,成立了股票策略部门。”罗茜说,2016年-2017年开始介入股票市场进行资金的分散配置,同时发行了股票基金,在这两年大盘整体宽幅震荡情况下,国内的股票私募平均年化收益为负时,公司还保持了很不错的正收益,这是比较让客户满意的地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