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扩展产品投资范围 私募加快布局科创板

2019-06-04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多方了解到,部分私募机构已开始有针对性地发行新产品或调整老产品,加快布局科创板。业内人士认为,同A股相比,科创板发行与承销规则有所不同,打新中签率可能将提高。新股网下配售收益受IPO融资规模、网下配售比例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中国证券业协会5月31日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简称《管理细则》),明确网下投资者规则。由于基金规模等条件限制,九成以上证券类私募可能将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

    调整老产品范围

    “客户反映热烈,我们也做了准备工作,已有产品进入备案阶段。”一位上海某大型私募机构董事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目前正在发行部分新产品,方向上以科创板为主,但不是只投资科创板,投资策略为“底仓策略比较丰富,再加打新”。

    另一位北京某大型私募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没有专门为科创板单独开发新产品,还是在老产品上扩展,主要扩展老产品投资范围,以符合科创板要求。该私募人士说,也在关注科创板打新机会。

    不止私募机构,第三方投顾机构也在加快布局科创板,部分机构甚至制定科创板基金打新方案。

    上海某大型私募认为,科创板股票发行和承销规则与目前A股有所不同,导致打新中签率有望提高。在目前A股打新规则中,少部分股票用于网下投资者配售,其余多数用于网上发行。在科创板中网下发行比例将提高,有望达到70%或者80%。

    中小私募有机会参与

    按照《管理细则》,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为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投资者,应符合六项条件,其中之一是具备一定的资产管理实力。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产品总规模最近两个季度均为10亿元(含)以上,且近三年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两年(含)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含)以上、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且委托第三方托管人独立托管基金资产。其中,私募基金产品规模是指基金产品资产净值。

    “符合条件的并不多。”前述私募机构董事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证券报记者依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初步统计,私募证券基金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有300家,私募证券基金(顾问管理)在10亿元以上的有98家,两者加起来约400家(两者有重叠)。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27家。从基金规模看,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占比约为4.46%。这也意味着,九成以上证券类私募机构可能将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

    不过,中小型私募机构仍有机会参与科创板投资。“可以买公募打新基金。”一位国内某大型第三方投顾机构人士说。

    考验定价能力

    对于打新收益,上述投顾机构认为,新股网下配售收益率主要受四方面因素影响:IPO融资规模、网下配售比例、参与机构获配比例、上市涨幅。参与科创板打新机构多为金融机构权益自营或产品户,在打新基金底层的配置上和传统策略不一样。考虑到科创板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新股上市后涨幅会相对理性。

    星石投资认为,科创板实行更加市场化的询价机制。相比A股其他板块,个人投资者不再能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和打新。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配售比例应不低于其他投资者。对科创板而言,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助于提升科创板投资者专业化程度,在提升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同时保证科创板市场流动性,更好地发挥科创板提供直接融资渠道、促进新经济发展的作用。

    有机构认为,根据相关规则,网下发行会优先向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配售。询价将考验这些机构的定价能力。科创板允许券商保荐机构,以及发行企业的高管、员工、核心技术人员等参与配售,并且存在一定锁定期,而参与网下打新没有锁定期限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