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探访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 6个疫苗品种已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2021-02-23 14: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郭冀川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郭冀川

    自2月17日起,北京大兴、朝阳等地区相继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兴区前期已完成感染高风险、保证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等九类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为实现疫苗“应接尽接”,此次疫苗接种面向普通居民。

    大多数居民接种意愿较强

    此次北京部分地区新冠疫苗接种以居民自愿接种为前提,由社区居委会联系居民,签署接种同意书后,携带身份证和健康码,到就近的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据北京市大兴区统计,截至2月20日,大兴区已完成各类人群接种31万余人。

    大兴区兴丰街道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此次疫苗接种没有强制性要求,但会尽量通知到社区的每一户人家,对于未能接种的人群,也会备案未接种原因。

    “大部分未接种疫苗的原因是身体因素,比如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部分上班族工作日没有时间签署同意书,也可以先在社区电话预约,周末去接种点的社区工作站签字后接种,大多数居民接种意愿较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此前的疫情普查工作较为完善,所以能较为周详的进行疫苗接种备案工作。

    前上海市疾控中心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北京市等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属于初级的全民动员,当前的疫苗储备可以满足供应,而高级别的全民接种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是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另一方面是有完备的疫情管理预案机制。

    记者在大兴区兴丰体育场疫苗接种点了解到,每位入场人员需要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居民们间隔一米排队进入登记区和接种区,此外设有观察区,接种疫苗后需要现场观察30分钟后才能自行离去。由于部分社区距离接种点较远,在社区安排下有大巴车接送。

    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接种的疫苗来自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疫苗,该接种点尚无严重不良反人员,但如果近期有吃消炎药及感冒发烧症状,要提前告知予以观察处理。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工结合分会副秘书长谭亚娣对记者表示,即便接种疫苗也不能轻视防护措施,由于新冠疫苗推出时间较短,保护期限仍是未知,而且对老年人的效果较差,保证社交距离、戴口罩,分片分区检测管理以及中医药治疗等,对于国内的新冠疫情控制仍然十分有效且有必要,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并不可取,也无须为不能接种而恐慌。

    新冠疫苗研发有望加速

    我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冠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国家药监局2月19日披露,已附条件批准我国2个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应急批准5条技术路线共16个疫苗品种开展临床试验,其中6个疫苗品种已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此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公布,2021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能可达10亿剂以上,科兴中维二期生产线建设投入使用后将使年产能提升至6亿剂以上,这两家企业的新冠疫苗年产能便达到16亿剂。

    武汉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毒所教授杨占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批准更多的新冠疫苗进行临床实验,可以让我国有更多的新冠疫苗储备,能够从容应对未来可能会发生的疫情突然暴发情况。

    杨占秋说:“当前新冠疫苗接种一个最重要的条件是防范区域性疫情,或面对疫情到来的紧急接种,而不是有了疫苗就要每个人去打,因为那样没有太大意义,反而浪费了疫苗资源。”

    陶黎纳也表示,目前国内疫苗储备仍有缺口,因此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依然紧迫,但目前国内已经没有实施三期临床的条件,而国外进行三期临床的配合程度较为不可控。“由于此前紧急上市的疫苗已经具备较多的数据样本,有望通过创新审批机制,将临床试验疫苗和批准紧急上市疫苗的抗体进行比较,在有较高把握度情况下,也可以进行紧急授权使用,进而大幅提高我国的新冠疫苗储备。”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