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五套“贵州战法”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3 2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本报记者 闫立良

    9月12日,以“动员社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20丹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召开。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详细解释了贵州省探索出的脱贫攻坚的五套“贵州战法”,并希望社会各方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大考。

孙志刚.jpg

    本次论坛由贵州省扶贫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共同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承办。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贫困人口由923万人减少到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8%下降到了0.85%,66个国家级贫困县已有57个摘帽退出。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孙志刚介绍,在脱贫攻坚实践当中,贵州省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些颇具特点的“贵州战法”:

    着力完善以道路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在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形成完善的县乡村路网基础上,又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彻底解决了长期制约贵州脱贫的交通瓶颈问题。

    实施全国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探索“六个坚持”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后续扶持“五个体系”,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革命性转变,全面推行“八要素”,实现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农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居全国前列,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

    切实搞好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习动态清零,完成乡村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所有贫困人口全部按照政策享受“三重医疗保障”,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老旧住房透风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全部解决288.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逐户制作“3+1”保障“明白栏”,便于群众知晓、接受群众监督。

    扎实开展两轮“五个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2018年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贫困人口错退、农村危房改造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2019年开展了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专项治理,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今年是脱贫攻坚大考之年、决胜之年,收官之年,‘灰犀牛’‘黑天鹅’不断出现,加试题一个接一个。”孙志刚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地质灾害,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孙志刚强调,当前离脱贫攻坚最后大考只剩下3个多月时间。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聚众心、集众智、汇众力。他提出了四个希望:一是希望各界运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二是希望各界各方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深度参与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种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探索社会力量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新路子;三是希望各界各方围绕发展产业这个重点,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方面帮扶,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希望各界各方大力宣传贵州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贵州人民不畏艰险、不甘落后、战天斗地、勇闯新路的脱贫攻坚精神,各方协力帮扶贵州脱贫的感人故事,给贵州人民鼓劲、加油,为贵州发展注力、助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