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第四版“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0)》发布

2020-09-13 18: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讯 2020年9月12日,“2020文化金融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形势下我国文化金融区域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会议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指导,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文化金融研究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承办。会议发布了第四版“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0)》,并就新形势下我国的文化金融的区域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涛主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于德江、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等领导和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并就蓝皮书做了点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文化金融研究所所长金巍就《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0)》的主要内容做了介绍。

    据介绍,报告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共同研创并组织编写,比较全面地分析和展示了我国文化金融的发展状况。蓝皮书总报告以“站在十年成长的时间节点”为题,不仅对过去的2019年文化金融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也对十年来文化金融发展情况做了回顾和总结。虽是2019年的年度报告,但蓝皮书仍兼顾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形成的新的影响。作为建言,总报告对文化金融政策需要关注的一些新的焦点问题进行了阐述,包括:应对疫情困局,重振股权融资市场;在新经济框架下寻求文化金融发展新路径;关注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文化金融的作用与使命。

    《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0)》在保持历年总体框架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报告显示,我国债权类文化金融规模增长较快,创新较少;股权类文化金融仍处于低谷,反弹困难。蓝皮书以文化产业银行信贷、文化产业债券、文化企业上市融资、私募股权融资、文化产业保险等五个领域为分析对象,更为集中地分析了2019年各个市场的发展情况。在行业篇中,电影、艺术品、传媒产业、创意设计服务业依旧是报告关注的主要行业。在区域篇中,分别介绍和分析了北京、深圳、南京和宁波四个城市在文化金融方面的发展状况。

    会议同时进行了关于“新形势下我国文化金融区域发展”的主题研讨。北京新元文智智库董事长刘德良、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晓锐、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主任缪大伟、宁波市文旅局产业处处长廖先锋、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局局长周泽峰等做了发言,分别就北京、深圳、南京、宁波、成都等城市的文化金融发展情况做了分享,探讨了在新形势下金融如何助力文化产业复苏和持续发展的问题。

    据悉,“文化金融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四年。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单位的努力下,蓝皮书正在逐年完善、逐步提高水准,已经成为我国文化金融领域具有权威性的专业研究报告和文献参考资料。蓝皮书在历年报告中不仅描述和展示我国文化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同时也非常注重相关政策研究并形成建言献策,四年来提出了很多有前瞻性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如:发展文化产业链金融、构建和完善文化金融基础设施、推动文化金融机构专营化、推动文化金融中心城市建设、文化金融教育与人才培养、文化金融管理、文化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等,这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文化金融发展决策和规划以及我国文化金融发展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周尚伃)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