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专访黑石集团创始人苏世民:人工智能拥有颠覆每一个领域的潜力 在数据隐私保护、公平安全应用等领域仍存挑战

2020-07-28 13: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自AlphaGo人机大战掀起热潮以来,人工智能的落地在不断地提速。在全球疫情持续发展的情况下,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人工智能再次站上了风口。然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伴随着争议和挑战,未来人工智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人类社会、颠覆哪些行业,都是未知数。

    在全球热点领域,人工智能是全球私募之王——黑石集团重点关注和投资领域。针对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StephenA.Schwarzman)也有其独到的见解和观察。近日,苏世民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并提出了一些观点。

    《证券日报》记者:您在新书《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中提到,人工智能是您最近慈善工作的一个关键部分,此外,黑石集团也正在科技和人工智能方面有很多相关投资和交易,请问您为何如此关注人工智能领域?

    苏世民:我多年来一直在观察不同行业及公司,并判断其中哪些处于增长阶段,而哪些处于衰退阶段。我每天都能注意到的一件事是,那些尚未被人工智能颠覆的行业与公司都处于被其颠覆的边缘。人工智能将以我们无法想象的方式重塑世界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它有可能成为一种积极的力量,但如果没有得到符合伦理且负责任的利用,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这个主题上投入这么多的个人时间和资源。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公司、大学、科技专家和政府做出的决策将决定我们是否已为成功应对人工智能革命做好准备。

    《证券日报》记者:人工智能产业目前的商业化应用情况如何?哪些领域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最显著的最成功的运营领域?人工智能真正实现大规模化商用的前提是什么?

    苏世民:你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目前几乎已经应用到每一个行业,以及人们生活中的诸多方面。事实上,人工智能几乎拥有颠覆每一个领域的潜力。如此深广的影响意味着,那些已经取得突破并为人工智能技术找到创造性和颠覆性新用途的公司拥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但现在更关键的考量是我们如何创造合理应用人工智能的构架,以便世界各地的人共享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好处,同时减少风险。许多领域,如医疗健康、制造业和教育领域,已经开始全球合作,这将带来巨大的好处。

    《证券日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产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遇到的挑战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苏世民:我不是一个科技专家,所以关于我们在人工智能开发所处的发展阶段这个问题,我想交给那些每天都在从事并研究人工智能的专家比较合适。据我所知,革命性的技术,尤其是像人工智能这样的军民两用技术,需要人们,特别是那些开发这些技术的专家给予极大的关注。有一些关键的伦理性因素需要在研发初期即纳入考量,以便能够实现这些技术进步的全部潜力。这是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预期和非预期后果做好准备的唯一方法。

    《证券日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研究、商业应用情况?存在哪些不足和优势?

    苏世民:中国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全球领导者,有很多优势,其最大优势或许在于国家的规模和庞大的人口基数。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多次访问中国并亲眼目睹了越来越多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令人印象深刻。尽管如此,中国也正面临着与其他国家一样的关于人工智能的基本问题。其中包括数据的隐私和保护、潜在的失业问题以及如何确保人工智能得到公平和安全的应用。

    《证券日报》记者:您提出了全球AI合作的五大基本原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您的担忧和期待是什么?

    苏世民:我选择关注透明、公平、安全、责任和隐私这五大原则,因为有研究表明,在这些方面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全球性契约。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这些原则可以作为国际讨论与合作的基准。然而,在如何具体描述、确定优先次序和实施等方面,仍然存在复杂的区域和文化差异,这些都更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迫切需要开始这些对话,并最终让这些原则超越其本身,达成明确的全球承诺、契约,并最终形成相关的国际法。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