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 乳业巨头探讨未来可持续发展路径

2023-08-07 1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梁傲男

    全球乳业看中国,中国乳业看内蒙古。8月4日至7日,首届世界奶业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世界乳业10强企业、国内乳业20强企业、国际乳业产业链知名企业、行业协会的嘉宾和两院院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结合全球奶业现状,共谋奶业未来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去年至今的全球奶价一直走下行曲线,奶业及乳制品行业进入新一轮行业周期。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首届奶业大会的召开尤为重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行业龙头企业一直承担着风向标的作用。在本届大会期间,伊利和蒙牛等乳企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现代智能制造、低碳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上。

    打造全产业链数智化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重新定义了奶业制造。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引领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更是奶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必经之路。面对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乳企正锐意向前,不断探索数字化新路径、新模式、新技术。

    近年来,国家推进数字化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奶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内蒙古立足数字化发展优势,推动清洁能源、绿色算力与奶业深度融合,为探索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数字化浪潮中,伊利在行业内率先构建起全产业链数字化新生态。通过建立和完善先进的数字技术系统,优质的数字资源体系,不断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水平,持续构建全周期、全流程、全渠道、全链条、全域运营的消费者数字化平台,赋能全球健康生态圈的建设。

    通过对数字技术的应用,伊利陆续推出数字人“大利”“小伊”“伊伊”“小优”“小巧”,与中国乳业首个超写实数字人“金婰”组建成伊利数字人家族。今年6月1日,伊利正式公测上线的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通过应用数字孪生技术,1:1复刻了伊利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6月13日,伊利隆重推出亚运定制装纯牛奶,该款定制装产品以AIGC技术辅助包装设计,成为伊利在数字化领域的又一创新。

    记者了解到,伊利于上游建设了全球智能化程度领先的智慧牧场,应用数字化技术与运营管理为奶源品质保驾护航。中游,伊利打造了智能工厂,应用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化机器人等数字智能设备,实时监测产品品质。下游,伊利推动“全域、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消费者数字化运营,搭建了四大数字化运营平台,形成端到端数字化创新能力。

    在蒙牛看来,2049年的乳业新世界必将是一个科技感十足的未来。蒙牛数智化3.0的战略,将重点利用AI赋能的数智化双飞轮,引领乳品行业智能化的新起点。“智慧左脑”供给侧飞轮,集合智能研发、云养牛智慧牧场、智慧工厂等数智化方案,多维度协同匹配消费者价值需求;“智慧右脑”消费侧飞轮,从消费者互动、智能营销、敏捷履约等多维度集成,实现消费数据推动供给侧精细化提效。

    如今,蒙牛在宁夏已建成了全球乳业首家全数智化工厂,并在云南打造了中国首家国际国内双认证的零碳工厂。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蒙牛将以全球领先的制造效率、能耗效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实现环境的生态友好,于2030年前力争将旗下所有工厂打造成为绿色工厂。

    数智化不只是技术的变革,更是思维方式、组织结构、业务模式等全方位的转变,中国奶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向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从一颗草到一杯奶的产业生态圈,筑牢奶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乳业探索绿色未来

    谈及全球乳业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战略,而非仅仅是一种选择。在这个重要时刻,乳业界汇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引领,将乳业发展融入全球可持续进程。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乳业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并为未来乳制品行业的繁荣奠定坚实基础。

    “展望2049年,可持续发展是全球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蒙牛已发布行业领先的碳中和战略,持续推进6大环节15大举措减碳。”李鹏程对记者表示。

    据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介绍,伊利正在积极构建零碳产业链,致力于2050年前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由于奶业从饲草种植到终端销售,都会涉及碳排放,要想实现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对整个行业来说挑战巨大。

    伊利集团数字化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表示,为了2050年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伊利在产业链主要环节上识别出碳排放降低的关键行动,五个节点分别为原料端、生产端、物流端、消费端以及产品包装处理和废弃物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两大乳业巨头,伊利和蒙牛正在积极布局可持续发展路径,而构建零碳产业链,则彰显了龙头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的具体表现。

    事实上,减排低碳也是全球乳企正在做的课题。据悉,近期恒天然宣布升级减排目标,计划到2030年碳排放较2018年减少50%,比之前制定的“2030年减少30%碳排放”的目标更进一步。恒天然董事会主席Peter McBride介绍,公司的目标是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并计划未来十年内投资10亿新西兰元用于可持续发展计划。

    雀巢集团大中华大区副总裁Antonio Prochilo表示,为了实现2050净零碳排放目标,雀巢制定了短期和中期目标。到2025年将减排20%,到2030年将减排50%。为了实现目标,雀巢正在价值链各环节采取行动。

    “雀巢着力推进温室气体减排,致力于把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打造成为净零碳排放牧场。其次,尽可能降低能源使用需求,使用零碳技术,并以可再生电力或生物质能源来替代现有的部分能源方案。”Antonio Prochilo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

    当前全球乳业步入新一轮调整期,此次世界奶业大会无疑是一次行业共建的大会。无论是从一棵草到一杯奶,还是从牧场到餐桌,可持续发展贯穿乳业产业链的每个环节,确保资源高效利用。与会企业和专家学者积极分享了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形成了共识和合作愿景。而“现代智能制造、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是趋势,也为乳业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