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政策+市场”双重利好 食品饮料上市企业有望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2023-08-06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日,《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发布,打出促消费政策的“组合拳”,提振措施涵盖吃喝住行等多个细分领域;另一方面,随着多地持续高温,食品饮料作为消暑解乏的良配,亦迎来市场旺季。

    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利好驱动下,食品饮料上市公司纷纷通过产品升级、渠道拓展、品牌建设等举措多管齐下抢抓消费良机,板块内龙头企业也获得了资本的一致看好。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食品饮料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业内头部上市公司有望呈现好的业绩预期。”

   上市公司业绩透露行业复苏信号

    食品板块方面,休闲零食龙头企业盐津铺子靓丽的半年报已经透露出行业复苏的强劲信号。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8.94亿元,同比增长56.54%;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90.69%;扣非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103.47%。

    盐津铺子副总经理杨林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公司仍将延续多渠道、多品类协同发展的战略方向,围绕零食渠道、电商渠道等核心渠道展开重点布局。在品类方面,持续聚焦鹌鹑蛋、魔芋、蒟蒻果冻等核心品类,打造核心大单品,并加大多品类的产线建设。”

    同处湖南的休闲食品领头企业劲仔食品业绩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68.40%,净利润同比增长95.71%,业绩增速居A股休闲食品板块第一梯队,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为全年业绩目标达成打下了良好基础。

    劲仔食品董秘丰文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国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8条’和‘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措施’,为促消费蓄能加力,提振了休闲食品行业发展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劲仔食品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由公司进口的首批肯尼亚深海鳀鱼在博览会上备受瞩目,这在公司产业链建设和深化中肯野生水产品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丰文姬认为,随着下半年消费市场稳步恢复,公司和行业都将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饮料板块方面,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一如既往地延续了稳健增长的态势。半年报显示,公司在大基数基础上仍实现营收净利增幅均超两成的佳绩,其中营收达到695.76亿元,同比增长20.76%,净利润为359.8亿元,同比增长20.76%。

    基本面回暖内外资携手看多

    从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可窥见全行业业绩概况之一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9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3家预喜,盈利占比近7成。

    随着食品饮料板块上市公司展现出过硬的基本面,8月券商金股中也出现了不少食品饮料个股的身影。据开源证券研报统计结果,食品饮料行业在8月金股中的权重环比增幅达到了3个百分点。个股方面,舍得酒业、五粮液、贵州茅台、老白干酒、泸州老窖等白酒股关注度居前。

    除了券商纷纷看好外,外资方面近期也在大举增持食品饮料行业。据统计,7月份北上资金加仓金额超50亿元的行业有非银金融、汽车、通信、食品饮料。截至8月4日,食品饮料为北上资金持仓市值排名第二的行业,达到3331.43亿元。

    在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抢抓消费机遇纷纷布局之际,一些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也引起了券商的高度关注。

    平安证券表示,看好扩大餐饮服务消费将推动食品饮料行业B端需求回暖,尤其是速冻食品、预制菜、冷冻烘焙、调味品、啤酒等餐饮产业链上的子行业。

    信达证券则较为关注量贩零食业态的快速发展,其认为量贩零食单店的稳定性已经有所证明,如加盟连锁模型的稳定性跑通,品类组合的折扣大/小超市业态和单零食品类的零食量贩业态极有可能都具备强大的生命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