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黄桃丰收量价齐升 上市公司助力延伸产业链

2023-08-06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8月份至9月份,是各地黄桃的丰收窗口期。今年,多地报告黄桃产量增长,罐头、奶业、物流快递等领域的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前来,延伸黄桃产业链,为扶贫助农、繁荣消费提供助力。

    黄桃丰收果价走高

    连日来,湖南、湖北、江西、安徽、贵州等地黄桃陆续上市。由于今年雨水丰富、光照充足,加之多地将黄桃种植栽培作为一村一品、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黄桃陆续传来丰收喜讯。仅湖南炎陵一地黄桃种植面积就达9.6万亩,预计总产量8.5万吨。

    惠农网大数据平台显示,今年黄桃价格先低后高,8月6日各地均价在6元/斤左右,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微信指数亦显示,黄桃搜索指数在7月份至8月份迎来热搜峰值,表明消费市场对黄桃上市充满期待。

    黄桃价格持续上行(供图:惠农网)

    黄桃再度登上微信热搜(供图:微信)

    惠农网大数据分析师李彬彬介绍:“全国黄桃种植呈现点多面广、品种丰富、丰收期长、亩产增长的良好势头。当前,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地区均有种植黄桃。黄桃品种涉及锦绣、锦春、短枝、黄金蜜、黑桃皇后等。上市期自7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丰收期自8月上旬至9月下旬。近年来,随着培育技术进步,高效农机农资推广,多数品种的亩产可达5000斤,高产品种的单亩产量可达8000斤。黄桃已成为农业的致富果和摇钱树。”

    延伸链条助农兴农

    黄桃集中上市,在为消费者带来夏季甜蜜的同时,也为农民创收增收带来考验。由于黄桃保质期短,不耐久储和长途运输,大部分只能选择就近销售和本地消化。上市公司敏锐发觉其中商机,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助农兴农。

    欢乐家是一家从事水果罐头生产的上市公司。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多地黄桃丰收,正是我们采购旺季。我公司拥有较大的罐头加工能力,生产线可柔性调整,不仅能生产黄桃罐头,对其他种类的水果罐头、什锦罐头等加工亦有丰富经验。今年海内外市场需求复苏良好,预计下半年各类水果采收季来临,有利于我们在水果原料采购过程中实现好中选优。”

    8月4日,欢乐家发布2023年上半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64.51%,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同时,欢乐家也在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至7月31日,已回购475万股,占总股本的1.06%左右。

    在水果罐头之外,亦有多家奶制品公司选取黄桃作为原料,生产黄桃酸奶等饮品,大大提升黄桃的经济附加值。另外,德邦股份、顺丰控股、美团等快递物流公司也表示,已开通生鲜物流速递上门业务,可支持包括黄桃在内的时令水果快递上门。为便利炎陵黄桃快速下山出货,德邦股份安排200多人在黄桃采摘地轮番值守。德邦股份快递部门经理万波表示:“很多快递员都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帮助农户就像帮助自己的家人一样。黄桃比较娇嫩,德邦提供定制化包装,可以最大程度保证黄桃运输过程中不受损伤。”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