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百威亚太2022财年营收64.78亿美元 中国渠道业绩滑坡

2023-03-02 1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2日上午,百威亚太发布2022年年报,据财报显示,啤酒销量为88491十万公升,同比微增0.7%。总收入实现64.78亿美元,同比下降4.6%,剔除货币换算等因素,内生增长为2.4%;每百升收入提高1.7%。净利润由2021年的9.5亿美元下降至9.13亿美元,同比下降3.9%。

    其中,百威亚太在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为11.7亿美元,低于行业预期的12.6亿美元;净亏损1200万美元,远不及预期的盈利7330万美元。公司全年净利润9.13亿美元,低于行业预期的9.853亿美元。

    对此,百威亚太方面表示,中国渠道业绩落后于公司预计的行业水平。

    中国区业绩大幅下滑

    具体分地区来看,在亚太地区西部,2022年百威亚太的收入减少0.6%。销量减少0.4%,每百升收入减少0.1%。2022年第四季度,销量及每百升收入分别下降3.6%及6.2%,收入减少9.6%。

    百威亚太在亚太地区东部的收入增加15.5%。销量增加8.9%,每百升收入增加6.1%。第四季度,销量及每百升收入分别下降5.3%及8.1%,收入增加13.8%。

    韩国地区,2022全年总市场份额提升150个基点,高于2019年前水平。其中第四季度,销量录得中个位数增长。收入实现中双位数增长及每百升收入实现高个位数增长,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录得低个位数增长。

    反观中国区,百威亚太在2022年全年的呈报收入同比下滑9.2%,销量下滑3%,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下跌14.4%。其中第四季度,销量下降7.0%,收入及每百升收入分别下降27%及21.5%,而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下跌52.8%。

    “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但百威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渠道布局比较完整,消费者基础也较为良好,预计2023年将会迎来新的反弹。”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高端啤酒产品遭受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啤酒消费正趋向高端化。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5-2020年,中国高端啤酒消费量占比自2015年的7.1%提升至2020年的11%;高端啤酒市场规模占比自2015年的24.6%提升至2020年的35%。

    在此背景下,各大啤酒企业纷纷押注高端产品,并成为推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其中,重庆啤酒在近期发布的2022年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持续推动产品高端化经营策略及拓展新兴渠道,得益于多元化的品牌组合及有效的提价,营业总收入增长7.01%。

    燕京啤酒也表示,2022年陆续推出了燕京鲜啤2022、燕京U8plus、燕京S12皮尔森、燕京狮王精酿系列,中高端产品矩阵更加丰富,燕京U8销量提升为公司利润抬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反观百威亚太在2022年的高端产品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其高端及超高端品类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出现双位数的下降。

    对此,百威亚太方面表示,高端化及扩张策略的实施取得成效,在年中疫情限制影响较小的时间里,多数维持了高端及超高端收入增长,使得2022财政年度的表现更具韧性。尽管全年来看有所减少,高端及超高端收入却仍高于2019年前水平。

    “百威作为中国市场高端啤酒品牌之一,有稳定的消费群体,产品结构也比较完整,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整体竞争中,百威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蔡学飞表示。

    而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百威在中国高端产品出现了销量下滑是由于各大啤酒企业在高端产品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以前百威一枝独秀的局面已被打破,未来随着整个高端化的持续深化,市场将从品牌、品质、场景、渠道、服务体系和客户粘性等方面,对百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及更大的挑战。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