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君乐宝10年铸剑营收增长近20倍 启动科学战略助力国人健康升级

2023-03-01 1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经历了2022年各种不确定后,2023年高举高打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确定的方向。

    近日,在乳品全产业链深耕28年的君乐宝乳业集团正式启动科学战略:科学营养,鲜活力量。君乐宝将以科学布局全产业链,加码升级“六个世界级”模式,以科学营养为全年龄段人群提供精准的健康升级解决方案,助力国人健康升级。

    事实上,从过去吃饱、吃好到今天吃的更健康营养,离不开科学和科技的力量。而作为乳制品企业,如何通过科学、科技和创新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产品,成为中国乳企面对的下一个课题。

    追求安全和高品质

    牧业草业投资80亿元

    在君乐宝科学战略发布会上,作为君乐宝的当家人,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心情激动地回忆起十年前的君乐宝,“2012年我们提出‘做中国营养健康乳制品企业领先者’的企业愿景时,君乐宝收入仅有10多亿元。刚提出目标时,很多人都在质疑。经过10年努力,君乐宝离这个愿景更近了。”

    众所周知,君乐宝以做酸奶起家。此后,公司相继进入婴幼儿奶粉、低温鲜奶及成人奶粉领域,成了一家拥有全产品矩阵,为全年龄段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解决方案的中国领先乳企。

    从2014年进入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君乐宝与其他国产奶粉品牌一起为做大做强国产奶粉品牌而努力。如今,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30%左右增长到2021年的68%。国产奶粉的崛起显示出国内消费者对中国奶粉品牌的信赖,彰显了国产乳制品企业的成长。而君乐宝则是推动国产奶粉崛起的贡献者之一。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追求安全和高品质是君乐宝赢得业绩高增长的杀手锏。“让小宝宝先吃上有机食品”的优萃有机奶粉,上市两年实现国内有机奶粉市场销量领先。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获得较高市场份额的同时,君乐宝在2019年推出采用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保留更多活性物质的悦鲜活鲜牛奶,目前已成为国内高端瓶装鲜奶第一品牌。零添加蔗糖酸奶简醇满足大众低糖健康的消费需求,成为中国低温酸奶第一品牌、零添加蔗糖酸奶领导品牌。

    对于上述成绩,魏立华称,这是君乐宝乳业通过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和四个世界级模式(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合作伙伴和世界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解决了乳制品的安全和高品质而实现的。“10年来,君乐宝仅在草业和牧业就投资了80亿元,国内自有草场面积52.5万亩,建有32个牧场,奶牛总存栏量达到14.5万头,养殖规模位居行业前三。”魏立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君乐宝大手笔投资草业和牧业,乳业专家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君乐宝在河北打造并夯实了中国奶业现代化的基础,并逐步在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域展开全国战略布局,成为中国乳业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10年投资草业和牧业80亿元,用魏立华的话说,就是为了一罐好奶粉,为了一瓶好牛奶,为了一杯好酸奶。而十年磨一剑,君乐宝的高投入也得到了高回报。2021年,君乐宝营收突破200亿元,业绩相比10年前增长近20倍,跑出了中国乳业速度。

    持续深耕乳制品产业链

    以科技研发跑出加速度

    与此同时,君乐宝不断用科学、科技、创新赋能全产业链各个关键环节。母乳研究是当今婴幼儿奶粉科研的热点,也是君乐宝基础研究的一大课题。

    “公司通过对母乳样本中的重要活性成分如乳铁蛋白、骨桥蛋白、母乳低聚糖进行检测,研究各种营养素随哺乳时间的动态变化情况,为婴幼儿奶粉的母乳化精准开发提供数据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营养研究院院长宁一冰表示,公司还与多家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形成密切的合作关系,全过程应用科学循证方法,提升婴幼儿奶粉配方科学性。

    而在被视为奶业“芯片”的奶牛育种方面,君乐宝更是握有王牌。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研发管理中心总经理袁庆彬博士表示,君乐宝着重发力奶牛育种赛道,在2021年成立育种公司品元生物,拥有国内种公牛站、美国全资子公司爱森科技、核心育种场和胚胎移植示范场等育种机构,年产能5万枚的胚胎实验室已投入使用。

    爱森科技的资深育种工程师汤姆·默库罗博士则亮出一组数据,“爱森科技现拥有19头优秀种公牛,年产用于繁育种公牛和种母牛的顶级胚胎500枚,有5头种公牛进入全球前200排名。”

    “在种草环节,君乐宝与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研究所合作,通过提升自有草场牧草种植效率和品质来实现科学种草”,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牧业事业部总经理侯新峰表示,君乐宝在奶牛饲喂环节还成立了专业营养团队,为奶牛提供科学饲料补给,以从源头提高生鲜乳的质量。

    全新升级“六个世界级”模式

    汇聚全球科研力量

    完成全产业链硬核布局,为君乐宝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健康和营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饮食也变得更加科学。

    此时君乐宝提出科学营养战略,无疑抓住了消费升级的需求,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随着科学战略的发布,君乐宝在原有“四个世界级”模式的基础上添加“世界级的育种”和“世界级水平的研发”,全新升级为“六个世界级”模式。2021年投资5亿元打造的奶业创新研究院,也升级为科学营养研究院。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君乐宝在发布科学战略前就成立了“科学战略智库”,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担任智库主席。未来,君乐宝将着力构建科学创新体系,推动科学战略,加大科学研究力度,推动科技项目转化,从而提升君乐宝科学战略落地的实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科学、营养、健康的乳制品。

    在宋亮看来,中国乳制品企业都在向大健康产业转型,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性的产品,这需要企业做大量基础营养和临床的研究。

    “做精准营养的提供者一直是君乐宝乳业集团的目标之一,而当前乳制品行业也在从基础营养向精准营养转型。君乐宝提出科学营养战略,加大科学技术研发,无疑抓住了行业发展势能。方向确定了,企业发展的动能也就有了。相信君乐宝未来能为消费者提供更科学、营养、健康的乳制品。”宋亮如此表示。

    以科学战略汇聚全球科技为君乐宝的全产业链赋能加码,魏立华为君乐宝的发展又提出新的目标,“未来,君乐宝锚定科学战略,向国人展现科研的价值,为全年龄段人群提供精准的健康升级解决方案。”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