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破产”传闻引发“野性消费” 强敌环伺下天府可乐能否迎来“新生”?

2023-01-06 1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我们很好,未来也会一直在。”针对“破产”传闻,1月5日,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林现身天猫直播间进行了公开澄清。

    近日,国产品牌天府可乐因“破产”传闻冲上热搜。在怀旧和国货情怀下,不少消费者涌入天府可乐各大官方旗舰店“野性”消费。随后,蒋林下场呼吁消费者不必过度消费,并称需要重新获得年轻消费者的认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饮品种类繁多、新老企业入局推新的环境下,国货情怀能让消费者对天府可乐的消费热情保持多久?

    天府可乐称“破产”系误读

    “天府可乐破产”的传闻来自于一则公告。2022年12月29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重庆轻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被申请人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后者进行破产清算。

    该事件不断发酵,就在不少网友对天府可乐的破产感慨万千时,1月4日晚间,天府可乐天猫旗舰店挂出公告,称破产系误读,民族品牌不会轻易垮,感谢广大网友支持。同时呼吁大家理性消费。

    事实上,这一乌龙事件激起了消费者的购买欲。“1月4日,电商全平台(天猫、京东、抖音等官方店铺)销量增长19倍。”1月5日晚间,天府可乐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破产”传闻后,因为消费者的关心和支持,天府可乐天猫旗舰店1月4日和5日两天合计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达30倍。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成立合资公司——重庆百事天府公司。总金额1800万美元,天府可乐占股40%,百事可乐占股60%。双方签订的合同中说明合资目的是“生产天府可乐饮料产品和浓缩液”。合资前,天府可乐集团在全国拥有108家分厂,员工2万多人,年利税七千万元,纯利润一千万元,资产近亿元。在1月5日的直播中,蒋林表示,天府可乐最辉煌的时候在中国可乐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5%。合资后,天府可乐品牌的产量占比从100%下降到1.1%,逐渐被百事可乐替代。

    2010年、2013年天府可乐先后从百事可乐手中夺回品牌的配方、工艺和商标。虽然市场占有率不及当年,但是根据天府可乐发文澄清称,“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司主体为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其作为天府最初注册的公司,在历史发展中已完成了它的使命,并早在2018年,将天府可乐品牌、商标、配方和生产等逐步移交至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因此本次破产清算并不会影响天府可乐的正常发展。”

    碳酸饮料强敌环伺

    根据此前披露的财务信息,2021年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651.87万元,净亏损1832.47万元;2022年前5个月实现营收932.55万元,净亏损407.22万元。

    对于何时扭亏,上述天府可乐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有信心把天府可乐这个民族品牌再经营百年,通过深度绑定辣味美食餐桌等场景,在全国也会扩大铺货,通过线上线下全国性营销扩大品牌声量,支持品牌发展。

    “天府可乐业绩提振存在一定难度。”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乐本身就是舶来品,国产品牌不具优势,哪怕此前娃哈哈旗下非常可乐一年销售额高达80亿元,最终还是逐渐从市场退出,被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蚕食。

    除了自身亏损,从市场竞争情况来看,目前我国碳酸饮料品牌众多,但呈现“双寡头”的垄断格局,众多品牌归属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具体来看,可口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可口可乐、雪碧、芬达、怡泉等碳酸饮料品牌。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拥有百事可乐、七喜、美年达等。

    和弘咨询CEO文志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双寡头”的市场格局下,其他品牌很难生存,在规模、价格、品牌及渠道方面都不太容易建立起优势,规模上不来会让成本下不来,那么利润空间也就很难获得。以非常可乐为例,其主要集中在县级或乡镇农村市场,最终因为不挣钱而被放弃。“目前天府可乐也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虽然我们特别期待它能够强大,但打国货情怀牌是否可持久,需要打个问号。”

    除了“双寡头”,农夫山泉、元气森林等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在碳酸饮料市场“分羹”。在外资品牌盘踞、新兴品牌入局的大环境下,天府可乐如何提振业绩?

    “对于天府可乐87年工业发展史来说,面对当下饮料行业的激烈竞争,我们很努力,一直致力于做创新年轻化的事情。如产品方面,天府家族的形象焕新;如营销方面,联动脱口秀、音乐会、商圈快闪等,希望这些也能被大家看到。”上述天府可乐负责人表示,天府可乐目前品牌在进一步扩销扩产中,未来将从渠道和产品等层面不断优化、提升。“一方面,现阶段我们核心销售渠道还是立足川渝、辐射西部,虽南到广州,北到黑龙江都可以买到天府可乐,但渠道密度还远远不够,下一步天府可乐将开启‘点亮全国’计划,针对全国渠道招商,希望天府可乐成为全国性的国潮饮料;另一方面,公司也将围绕天府可乐核心产品,丰富产品味型,2023年将推出草本白桃风味的天府可乐,用超高颜值的粉色可乐,撬动年轻市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