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餐饮业再现并购大单 小龙坎全资持股蜀大侠后门店数量剑指海底捞

2023-01-05 20: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继一个月前港股上市公司奈雪的茶斥资5.25亿元持有乐乐茶43.64%股本权益后,餐饮行业再现并购整合案例。近日,连锁火锅品牌小龙坎全资持股了已有600余家门店的连锁火锅品牌蜀大侠。

    天眼查App显示,蜀大侠的主体公司成都蜀大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其原有股东四川蜀金超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退出,四川小龙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蜀大侠新的全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蜀大侠原股东四川蜀金超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1%的吴东,也是小龙坎创始人、董事长及最终受益人。彼时,为何要调整蜀大侠股东结构?调整后,二者又将如何运营?

    对于上述问题,截至发稿,蜀大侠方面未回复。不过,1月5日,小龙坎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全资控股蜀大侠旨在更好实现双方品牌长期发展,对资源进行整合。

    “近几年,餐饮行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行业会出现整合并购现象。”前宅食送CEO、餐饮老板内参副总裁穆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合并购一方面可以让企业通过做大规模、做高营收的方式冲击资本市场,一方面则是在大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通过整合等方式获得较稳妥的增长。

    对于股权变更,上述小龙坎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并非公司当下所考虑的问题。对于小龙坎、蜀大侠乃至全国大多数餐饮品牌而言,首要问题是调整门店,争取“活下来、活更久”,把过去的三年时间追赶回来。

    小龙坎和蜀大侠均主打四川火锅,分别于2014年、2015年在四川成都成立。据悉,目前小龙坎拥有门店700+,蜀大侠拥有门店600+。两个品牌的门店分布在全球400多个城市,在国内一、二、三线城市及海外均有布局。本次合并后,小龙坎集团旗下门店数量1300+,门店数量接近海底捞在半年报中公布的1435家门店。

    在运营上,本次股权变更后,两个品牌会坚持前端独立运营、后端资源整合策略,以优化供应链,最终实现合作伙伴门店降本增效,实现多方共赢。同时,小龙坎和蜀大侠在品牌定位、品牌策略上有所区分,小龙坎定位为国民火锅、蜀大侠为特色火锅。

    穆杨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想要保持品牌的调性,最好还是用原班人马运营,保持独立运营,保持品牌特有的基因。不过,原班人马也会存在固有思维,外来想法很难碰撞出火花,因此,若想保持品牌的调性和增长,或许最好的方式是合作而非独立运营。

    事实上,疫情加速了餐饮业洗牌,继2015年并购潮后,近两年餐饮业再现并购整合大洗牌。此前满记甜品与小满茶田合并、大龙燚火锅和牛华八婆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团队资源共享等以及喜茶并购WAT鸡尾酒、咖啡品牌Seesaw、植物基品牌野生植物YePlant和茶饮品牌和気桃桃等。

    在穆杨看来,餐企创立自己的副牌并不一定是好事,很多投资行为其实就是为了规避时间成本和未来的不确定性,整合并购可以形成规模效应,形成一个整体后更利于抢夺市场份额。

    此前,呷哺集团董事长贺光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预计未来5年内,餐饮业的兼并收购会越来越多,市值约500亿元的餐饮企业将超过10家。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