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试水“数实融合” 茅台上线“巽风数字世界”打响2023年数字化转型第一枪

2023-01-03 2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截至2023年1月2日23时,“巽风数字世界”注册用户数正式突破100万户。2023年1月1日,贵州茅台“巽(xùn)风数字世界”正式上线。

    依据茅台官方的定义,“巽风数字世界”是指依托虚拟现实研发技术基础,应用互动体验引擎、数字孪生等核心技术,以“茅酒之源”作为原点,将其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映射到虚拟世界当中,深度还原茅台酿造环境、挖掘茅台历史文化和工艺工法,致力搭建一个创新、开放、和谐的数字家园,打造属于茅台和用户的“平行世界”。

    业界认为,茅台选定2023年第一天上线,并给予“传统和现代融合的数字革命”的定义,打响了2023年茅台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枪。

    “茅台在数字化技术方面布局时间已久,且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如从‘i茅台’来看,已取得了非常好的运营效果。”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上线“巽风数字世界”是茅台对线下优质企业资源的一次数字化改造与升级。“通过线上、线下场景的结合,对提升品牌价值、提高品牌传播效率,以及提供更好的消费者体验、进行更有效的营销创新,意义匪浅。”

    蔡学飞进一步强调,数字化转型是国内白酒产业升级和营销变革必然要经历的过程。“目前来看,传统酿酒行业需要通过数字化来提升产品品质、精准营销等等,茅台此举给行业开了先河,具有行业标杆和引领价值。”

    记者下载并登录“巽风数字世界”App看到,里面以一个虚拟世界的形式展现茅台的整个酿造环境。除了更直接了解当地酿造环境外,据茅台官方平台透露,用户在巽风数字世界可以跟着酿酒导师学习工法、品评以及与酿酒微生物的相处之道,还可以在巽风世界里寻找各种酿酒材料、工用具,跟随着二十四节气的变化酿造属于自己的数字藏品,并且有可能在线下转换。

    自2021年8月份“掌舵”茅台以来,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首提“五合”营销(即主动营销、数字营销、文化营销、品牌营销和服务营销),拥抱数字化成为茅台不断尝试的重点。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茅台一次全新的数字营销探索,数字化转型为其营销拓展了思路,未来茅台的数字化技术转型还应该放在生产环节,以工业4.0和智造来提升茅台酒的精细化生产能力。”

    2022年,茅台数字电商平台——“i茅台”正式上线,不仅为消费者保真购买茅台产品开辟了新通道,还使其自营销售渠道得以巩固。据悉,“i茅台”上线9个多月,用户超过3000万,日活近400万;上线半年,“i茅台”创下营收84.62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i茅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酒类销售模式,用超强的直控能力提高了茅台的渠道效能,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每天都可在上面预约,方便又放心。”有消费者直言。

    作为传统酿酒企业,茅台探索“数实融合”的数字化转型,为白酒乃至整个传统制造业提供了样本。盘和林指出,数实融合的关键在于将技术落地到现实场景中,要将技术落实到生产、销售等环节,将数字技术和现实需求结合起来,打造数实融合应用场景,解决生产、供应、销售等环节的实际难点痛点,这才是数实融合的本质,“数实融合是很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捷径,能够加快企业甚至整个产业的转型。”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