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喜茶被指关闭首家“手造店” 开放加盟能否化解风险?

2022-11-29 2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李静

    继关停喜小茶之后,喜茶再次出现关店现象。近日,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称,喜茶位于深圳南头古城的首家“手造店”已于近日关闭,而这距离其开业不过1年多时间。

    对于闭店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喜茶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目前,在喜茶GO小程序已经无法搜索到该门店,大众点评平台显示门店为“暂停营业”状态。

    据了解,该店铺成立于2021年9月19日,位于深圳南头古城,是喜茶的首家手造店。该店铺对新品进行了分“层”呈现:一楼作为对外窗口,展示手工备料的过程;二楼设有点单区、取餐区,提供手造茶系列产品;三楼设有手冲茗茶区,提供手造纯茶与手调创意茶的品饮与社交空间。

    从产品来看,全手工制造是这家门店的最大特色。门店提供手炒冰、手造茶和手冲茗茶三个系列50余款手造产品,且仅在此间门店呈现及销售。店铺的单品定价大多在26元-50元,最贵的“大颗猫山王榴莲”,单价138元。从价格来看,“手造店”是喜茶的高端产品店。

    除了产品外,该店铺的设计风格也很独特。凭借着高端的产品以及喜茶手造店的灵感空间设计,店铺在开业当天即成“网红”,成为网友们纷纷推荐的“不可错过的打卡地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网红”打卡地,在开业仅一年多后就关闭了。

    对此,著名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喜茶关闭高端饮品手造店的核心原因是,当下,整个零售消费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喜茶高端茶饮的消费需求也在紧缩,且资本端对其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或许是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今年以来,喜茶动作频频。今年2月24日,喜茶宣布完成全面产品调价,今年内不再推出29元以上的饮品类新品,并且承诺现有产品今年内不涨价。

    11月2日,喜茶关闭了辛苦培育两年多的子品牌——喜小茶。随即,喜小茶小程序下架。对于喜小茶关闭的原因,喜茶表示喜小茶是喜茶在产品和价格带等方面做出的新探索和努力,随着喜茶价格向下调整,喜小茶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

    徐雄俊表示,喜小茶的出现是因为喜茶希望借此来进行差异化市场布局,形成互补,随着喜茶进行调价并推出平价产品后,喜小茶便与喜茶业务上存在一定重复性,因此选择关闭此业务线。

    值得关注的是,关闭喜小茶后,一直坚持直营的喜茶宣布招募事业合伙人,将在非一线城市以合适的店型开展事业合伙业务。

    目前,喜茶微信公众号开通了“事业合伙”的新菜单,可以进行查看合伙细则和填写合伙申请。据了解,喜茶事业合伙申请人的条件中明确每个申请人需要独立申请,不允许再找合伙人。喜茶还要求,成为事业合伙人最基础的就是成为合格的喜茶员工,在门店工作超过3个月,并充分理解和认同喜茶的品牌精神和企业文化。在技能上,每位事业合伙人都必须通过门店4个岗位的晋升考核,连续3次以上通过现有门店标准的食安品控督检考核,获得店长任职能力。同时,成为事业合伙人后必须全职参与日常经营。

    对于喜茶开放加盟,广科咨询创始人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喜茶开放加盟可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分散经营风险。

    据久谦咨询的数据显示,从2021年7月份起,喜茶在全国范围内的坪效与店均收入开始下滑。以2021年10月份数据为例,店均收入与销售坪效较7月份分别下滑了19%、18%;与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了35%、32%。此外,喜茶门店扩张速度明显放缓。据喜茶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喜茶新增门店数量分别为227家、320家和202家,增速从139%下滑至26%。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直营、加盟不同模式本身没有高下之分,很多跨国餐饮连锁巨头都是加盟模式为主,喜茶借助事业合伙业务,开拓更多城市市场,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比较合理的选择。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