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呷哺呷哺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下半年计划新增100家门店

2022-08-30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8月29日晚间,港交所“连锁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00520.HK,以下简称呷哺集团)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呷哺集团收入21.56亿元,同比减少29.22%;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2.8亿元,同比扩大459.95%。

    呷哺集团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消费能力较强的大中城市受疫情影响更大,给呷哺呷哺、湊湊这两大品牌餐厅的持续经营带来冲击。但呷哺集团仍逆势扩张,上半年新开21家门店,其中呷哺呷哺新开6家,湊湊15家。此外,呷哺集团还将开出新品牌“趁烧”,进军烧烤赛道。

    两大品牌业绩均受影响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呷哺呷哺销售额同比减少43.1%至10.63亿元,湊湊销售额同比减少9.1%至10.24亿元。

    此外,呷哺集团旗下品牌在翻台率方面也均呈下滑趋势,其中,呷哺呷哺的翻台率由2021年上半年的2.3倍下降至2022年同期的1.9倍,湊湊的翻台率则由2021年的2.6倍下降至1.9倍。

    呷哺集团方面表示,据统计,因暂停堂食、限流、小区封控等疫情管控措施,呷哺呷哺所有门店累计受影响天数达到97000多天,近60%的时间无法充分营业。

    不过,呷哺集团方面透露,随着疫情的好转,今年下半年将加速完成扩张计划,计划新增门店100家左右。

    与此同时,以“烧肉+酒+茶”的新品牌“趁烧”首家门店将于9月下旬亮相上海,客单价在250元左右。

    “公司目前已发展成拥有呷哺呷哺、湊湊、茶米茶、呷哺食品、趁烧等多品牌餐饮集团,随着呷哺集团跨国总部落户上海,集团将加速国际化转型,多品牌齐头并进战略。”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一步,东扩南进扩张策略逐步落实,呷哺集团也将向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进军。

    据介绍,伴随呷哺呷哺、湊湊、茶米茶、呷哺食品、趁烧等多品牌集团会员整合系统的上线,今年呷哺集团将通过数字化、裂变式营销步入新消费阵营。

    多渠道增收提振业绩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餐饮收入20040亿元,下降7.7%,其中3、4月份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6.4%及22.7%。

    疫情导致顾客无法到店消费,这是全行业都面临的挑战。火锅行业另一头部企业海底捞业绩同样受到影响。根据海底捞8月中旬发布的盈利预警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海底捞预计收入不低于16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不超过17%;净亏损预计2.25亿至2.97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9650万元。

    在此背景下,呷哺集团采取了多渠道增收、降本增效等系列举措提振业绩。

    “疫情下,我们开通了外卖、团购、摆摊、小程序下单、社群营销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和守护消费者的餐桌。”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上海为例,今年4月至5月,上海通过创新式“数字门店”招募了5000多名团长,团购业务一开通便迎来爆单情况,湊湊5月份在上海团购外卖收入超过1000万。

    或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呷哺呷哺餐厅实现营收10.5亿元,湊湊餐厅实现营收10.24亿元。

    进入7月份后,全国疫情状况缓解,呷哺集团方面透露,呷哺呷哺、湊湊两大品牌迅速恢复活力,7月份营收比上半年平均水平上涨42%。其中,东三省、浙江、湖南、湖北、江苏等区域市场恢复强劲,增速均超60%左右。

    此外,今年7月份至8月份,呷哺集团还参与北京餐饮消费券活动,与建设银行及饿了么合作,据介绍,仅一个月旗下餐厅核销消费券近4万张,拉动销售额超400万元。

    “今年上半年餐饮行业面临巨大压力,不少企业营收净利双降。”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的缓解,各地政府陆续推出消费券活动,餐饮或成为消费行业迅速恢复的板块;同时,数字化也将成为餐饮业的决胜关键因素之一。

    据悉,未来3年,呷哺集团计划分阶段投入1亿元进行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包括生产加工、采购品控、仓储配送、营运管理等领域。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