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澳优上半年营收36.3亿元 主动调整渠道压力守长远健康发展

2022-08-30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袁传玺

    8月29日晚间,澳优乳业(01717.HK)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减少15.1%,实现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减少62.9%。

    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澳优在财报中表示,经营业绩减少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为给消费者提供货期更新、更优质的产品,减小各渠道伙伴的库存、资金压力,公司主动应变,积极对奶粉业务渠道策略进行调整,减少向渠道发货;二是公司在此严峻时刻向渠道伙伴提供更多支持以帮助渠道在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实现持续增长。澳优预计,随着渠道策略调整到位,公司业务将于下半年企稳,实现业绩的长远稳健发展。

    尽管经营业绩有所下滑,但澳优乳业的核心奶粉品牌在今年上半年的实际销售依旧呈上涨趋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期间,海普诺凯1897线下销售额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而佳贝艾特2022年1-6月份零售市场需求仍然取得双位数的较高增长。

    此外,在报告期内,澳优以原设备生产方式生产配方奶粉产品及其他业务销售额同比增加30.1%至人民币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16.5%,增长主要受惠于中东及亚洲市场订单提升,海外地区新冠疫情逐渐缓和带动乳制品相关价格及需求回升,销售额录得显著增加。与此同时,佳贝艾特海外主要市场的零售端销售同样取得持续增长,尤其是美国及中东市场。

    在营养品业务方面,澳优实现营收7880万元,同比增长15.4%,特别是益生菌相关产品实现总销售额为5400万元,同比增长82.4%,其中核心产品爱益森首护(独家采用2021年4月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获批的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菌株——MP108鼠李糖乳杆菌),已覆盖27个省份逾2600多家线下门店,进驻多家大型电商及新零售平台。

    展望下半年发展,澳优董事局主席颜卫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婴配行业正经历着较大的挑战,商业正在回归其应有的秩序和本质,这是长期主义者的机遇。2022年下半年,澳优将坚定信心,加快行动,继续坚持“黄金十年”核心战略不动摇,持续奋斗、创造、精进,以热爱致青春,以创新赢市场,以价值报客户,以奋斗敬时代,以卓越启未来。

    对于澳优的整体表现,乳业专家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人口出生率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国内奶粉价格战进入深水区,以高端定位的澳优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自今年以来,澳优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推出新的高端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推广,也使得国内市场动销有了一个很好的表现,恢复了渠道信心,稳住了价盘。

    在宋亮看来,澳优全家营养业务加快推广,从长远来看,全家营养业务的发展对公司全年业绩有一个很好的帮助。从目前来看,澳优的市场调整使得公司价盘趋于平稳,渠道信心恢复,市场动销明显提升,预计今年澳优在营收和净利方面会有一个大的反转,市场双增长。

    浦银国际分析师则表示,短期澳优将面对渠道调整、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等挑战,收入增速将放缓,销售费用率可能同比上升。但基于公司在羊奶粉细分赛道的领导地位以及伊利的支持,公司长期增长有望好于行业。首次覆盖澳优乳业,给予“持有”评级。

(编辑 张钰鹏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