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卫龙赴港上市背后:赚钱能力变弱 食品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2021-11-18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近日,港交所将迎来“辣条第一股”的消息引发热议。据悉,11月14日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卫龙)已通过上市聆讯。港交所文件显示,卫龙计划集资1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中金以及瑞银为联席保荐人。卫龙方面表示,此次IPO募资将用于扩大和升级企业生产设施与供应链体系。

    辣条可以说是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休闲零食品牌创立并纷纷登陆资本市场。然而,食品安全问题却是包括卫龙在内的食品企业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消费者投诉在卫龙淘宝旗舰店购买的食品保质期内出现发霉、异物等食安问题。

    营销费用连年攀升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公开信息显示,卫龙创办于1999年,是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休闲食品企业,主营产品包括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与其他制品三大类。今年5月8日,卫龙完成Pre-IPO轮融资,由CPE源峰和高瓴联合领投,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等跟投。彼时,卫龙就传出要上市的消息。

    四天后的5月12日,卫龙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不过按照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申请企业递表时间超过6个月未获批,其招股书就会自动呈现失效状态。这次,卫龙在失效前最后一天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两天后,港交所称卫龙通过聆讯。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卫龙总收入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4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4%;净利润分别为4.76亿元、6.58亿元、8.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1.14%。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同期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仅为4.1%。

    卫龙在2021年上半年开始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报告期内,营收23.03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18.87亿元增长约22%;净利润为3.58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3.67亿元减少2.53%。

    对此,卫龙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由于若干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上涨,运营成本的增加,包括分销及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前者主要是因公司销售团队扩大、广告费用增加;后者主要是由于管理人数量的增加”。

    今年上半年,大部分食品、调味品企业因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利润下滑,对于卫龙而言,其在营销上同样花费了不少心思和金钱。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卫龙的销售费用从2.35亿元攀升至3.71亿元。其中,推广及广告费用也从2680.9万元增至4665.8万元,2020年广告费同比增长超过50%。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卫龙先是推出了各种“辣眼睛”系列周边,囊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辣条手机壳、辣条牙膏/漱口水、辣条香水、辣条指甲油、辣条T恤、辣条连衣裙、辣条人字拖、辣条床上四件套等15款产品。还和盒马鲜生组CP推出辣条馅“红包”,牵手名创优品推出联名款魔芋爽等产品吸引消费者目光。

    而就在不久前,卫龙就借助奥运出了圈。14岁跳水冠军全红蝉在采访时说出自己最爱吃的零食是辣条,卫龙随即送了全红蝉几十箱辣条,一时间卫龙的话题登上各大社交榜首。

    据了解,卫龙此前还先后签下赵薇、杨幂、文章等流量明星做代言人,营销费用可见一斑。

    市场份额“吊打”同行

    但被指存在食安隐患

    尽管营销费用攀升,赚钱能力也有所减弱,但是老牌辣条企业卫龙仍居行业榜首。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零售额计,2020年前五大参与者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7%,其中卫龙的市场份额为5.7%,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参与者,第二名至第五名的市场份额为1.5%、1.3%、1.2%和1%,卫龙的份额超过第二至第五名参与者的份额之和,领先优势明显。

    据悉,除了新兴品牌外,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越来越多的休闲零食企业推出辣条产品。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术业有专攻,卫龙的核心还是辣条,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的核心仍是坚果等休闲零食,虽然会对卫龙形成一定干扰,但是并不会形成冲击。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也表示,对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而言,辣条只是坚果等产品之外的补充产品,是为了增加新生代消费者黏性的手段和工具。

    与以坚果为主业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企业不同,卫龙辣条收入主要分为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产品。其中,卫龙辣条2020年来自调味面制品收入为26.9亿元,占比为65.3%;来自蔬菜制品收入为11.68亿元,占比为28.3%;来自豆制品及其他产品收入为2.63亿元,占比为6.4%。可以看出,卫龙三分之二以上的营收仍依赖于辣条产品,产品相对较为单一。

    在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看来,单一的产品会为其带来巨大的风险。他在其微博发文称,一旦辣条这一主营产品出现重大质量方面的问题,对其(卫龙)而言几乎是灭顶之灾。

    宋清辉并非危言耸听。报道显示,11月14日,有网友在网红薇娅直播间购买的三只松鼠坚果有变质发霉现象,随后,网友在天猫超市、天猫旗舰店购买的三只松鼠发霉商品也纷纷被曝光,引发信任危机。今年3月,良品铺子“鸡肉肠生蛆事件”对品牌和股价都造成了负面影响。卫龙也在招股书中做了风险提示,食品安全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质量保证系统的有效性,任何实际或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污染问题、产品腐败等问题都将影响到卫龙的品牌和声誉。

    据悉,2018年,原湖北省食药监局在抽检中判定卫龙部分产品不合格,原因是其中添加了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按照相关规定,以上两项添加剂在调味面制品中为“不得使用”。但卫龙称其遵循的是河南地方标准,因此其生产合规。此事引发不小争议,一直到2019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终于对辣条类食品统一了生产许可管理标准,目前,记者在卫龙产品配料表中没有发现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添加剂。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消费者在卫龙淘宝旗舰店购买的辣条、魔芋爽吃出蓝色塑料片、棉线、虫子等异物,甚至有不少消费者投诉魔芋爽在保质期内出现霉变的情况。

    此外,微博上也有消费者表示购买卫龙产品后吃出橡皮筋、毛发等异物。

    在食安问题上,作为食品企业中辣条界老大哥的卫龙是如何把控的,对于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卫龙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