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贵州茅台捐赠项目引来质疑 本报记者奔赴实地一探究竟

2020-12-04 06: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贵州茅台捐赠事件引发外界热议。其中,捐资用于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和习新大道,是部分茅台小股东质疑的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建设意义有多大?与茅台有何利益关系?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前往贵州进行了实地探访。

    从茅台镇出发,沿着赤水河往下游走约9公里,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的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现场的示意图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其中,茅台以捐资形式承担三分之二资金。项目包括一条850米河堤(已建成650米)、一座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压力管、一座1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8933米污水输送及尾管。

    从2001年开始,茅台每年扩大约2000吨茅台酒规模产量,新厂房从老厂区开始扩建,茅台污水处理设施随之配套延伸。随着产能逐步提升,茅台已组织实施3次污水管网升级改造。

    据介绍,作为环保升级措施,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的主要功能是,将茅台镇和茅台酒厂老厂区的生活污水集中引向非茅台酒核心产区处理。

    现场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已有5万吨生产污水、13万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项目完成后,可以有效解决茅台老厂区一带污水处理问题。

    记者了解到,国家生态环境部通过赤水河黄岐坳水文站,每2小时检测一次赤水河质量。按照有关要求,赤水河水质必须达到二类可饮用标准,否则将影响酒企生产。

    从源头出发更好消除污水排放隐患,保护赤水河生态,是个上策。此外,作为捐赠权益,茅台在未来10年内将不需要支付相关的污水处理费。

    还有个捐款项目是习新大道建设。茅台厂区位于贵州交通环境最为复杂的山区河谷地带,公路交通是影响企业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

    目前,212国道是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新增生产基地201厂新寨片区进出的主干道。沿着212国道,千余家大中小型酒企星罗棋布,还有很多过境的各类货车通行,当地人用“十走九堵”来形容。目前,201厂的原料运输及3500余名工人的上下班,要走这条国道。

    按照计划,贵州茅台正在实施的酱香系列酒新增技改工程地处习水县新寨、柑子坪、大地等地,总投资83.84亿元,12栋生产厂房已于今年11月28日投产。

    待2022年全部工程完成后,该厂区将年产4万吨酱香酒,员工超万人。若按4万吨酒需要原料20万吨计算,加上生产辅料,还有产酒后留下的酒糟,一进一出约达50万吨,再加上万余名员工的通勤,运输压力可想而知。

    更要紧的是,酱香酒生产要遵从自然节令,有着严格的生产周期,一旦错过节气,生产几乎要停滞一年。特别是在下料等生产高峰期,运输压力将在短期内骤然大幅提升,届时212国道的交通瘫痪风险也大幅提升。

    如何另辟蹊径?

    作为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3万吨技改工程的配套项目,习新大道是专门为201厂新寨片区开辟的从厂区到附近遵赤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快速通道,规划路线全长4830米,双向4车道,总投资估算约6.59亿元。茅台捐资5.46亿元用于建筑安装工程及其他费用,剩余的1.13亿元征地拆迁费用,由习水县人民政府负责。据悉,根据捐赠协议,茅台将享有道路两侧规定范围内广告资源无偿使用权。

    记者了解到,如果从201厂新寨片区通往遵赤高速公路收费站,大约有18公里。习新大道建成后,从201厂大门到遵赤高速路口,车辆通行时间由不堵车情况下的半小时缩减为10分钟,将使201厂物资运输和人员出入摆脱对212国道的依赖,不仅降低物流成本,员工上下班也更为便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