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行业拐点已至 国内酒业领军企业莫干山“论剑”共谋酒业发展

2020-09-17 09: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余

    9月11日,2020酒类领军企业莫干山论坛成功举行,来自国内酒行业的头部企业(酒企和酒商),齐聚一堂,为酒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事实上,2020年,疫情“黑天鹅事件”的到访,给各个行业带来较大的影响。对于酒行业而言,也存在诸多变数,酒企半年报已经释放出两极分化的信号,强者恒强,弱者面临生死存亡的边界,那么,如何化解危机?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成为酒企们亟待寻找的答案。

    当前经济环境下,酒行业迎来拐点期。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表示,从过去几年的产业数据看,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各个酒种,在产能上都进入微增或减少阶段,国内市场的酒类消费量已经到达一个临界值,酒业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结构性升级。

    “无论作为酒企还是酒商,在过去大半年,甚至于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都会感受到市场变化、经济转型所带来的艰难。酒不好卖,日子难熬,怎么办,一个基础前提,是要保持积极心态,主动调整应对。”王新国表示,面对“内循环”的巨大市场,酒业应当积极把握机会,寻找新的消费特征和需求特征,从而打破天花板,扩大酒类消费需求。

    而从酒行业来看,一方面,龙头企业即便面临疫情依然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稳步高增长;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早在疫情之前就已面临生死存亡。其背后反映出的行业分化加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扩大以及行业洗牌暗中加速等现象。在“双循环”格局下,酒业必须要有更深层次的产业经济思考。

    首先,领军企业要发挥龙头作用,创造更高的产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同时做好表率,为其他行业企业提供发展思路。

    对此,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宇表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要做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领军企业要有更大的格局、担当和作为,引领和带动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西汾酒副总经理常建伟在会上提出,“双循环”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它将唤起人们对民族品牌文化、民族品牌技艺的关注,是包括酒类在内的市场消费文化转型、跃升、回归的一个加速器。

    张裕董事长周洪江也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是中国葡萄酒发展的利好,国产葡萄酒企业应该与经销商、与酒业同仁甚至酒类协会携手,共同推进国产葡萄酒的高效发展。

    中国绍兴黄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东良则表示,“双循环”经济趋势下,黄酒品类将迎来经济转型下的体制改革以及健康趋势下的老酒国家标准优势等多个机会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行业调整主要结构性调整,名酒企强者更强,过去依靠大商的酒企也纷纷成立的自己的新零售公司,这对传统的经销商行业带来较大的变局,转型也成为酒商面临的课题。

    对此,商源集团董事长朱跃明、金东集团董事长吴向东、百川名品董事长贾光庆、歌德盈香董事长刘晓伟以及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则从“双循环”下的厂商关系出发,从思维、管理、技术等多个方面对酒商转型升级提出了建议。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