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盒马食安问题频发,霉变面包、火龙果、鸡蛋你中招了吗?

2020-07-12 19:33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许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鲜电商迎来发展机遇。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对外称,今年盒马mini店至少达到100家。盒马鲜生由此驶入快车道,仅在6月1日至6月6日期间,就在6个城市新开6家门店。

    极速行驶的背后,其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却引发了消费者的投诉。

    近日,有消费者李明(化名)对记者表示,其于6月29日晚8时在盒马鲜生店购入一袋显示是6月26日生产,且保质期为4天的面包,30日上午6点食用一片后发现面包已发霉,而后持续拉肚子。盒马的工作人员对其称面包应于29日食用完毕。事后,盒马补偿了300元的消费券。

    这袋面包其实是盒马6月29日傍晚的临期商品,李明是在店里搞促销活动时以五折的价格购入。按照盒马工作人员对李明的回复,在李明付款时,这款面包的保质期仅剩4个小时,一旦超过当日24时,就应视为过期。

    对于临期食品的安全问题,记者7月9日联系盒马鲜生,但截至7月12日,对方对此未做出任何回应。

    7月11日,记者走访盒马店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临期食品以折扣的方式销售,这是商超惯用的促销手法。但他强调,即使是临期食品,也是有安全保障的,绝对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有不愿具名的食品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盒马在选择供应商、以及食品安全把控等方面可能未尽到责任,“发霉是有机物因霉菌生长而变质、变色,是可以以肉眼判断的食物腐烂标志,而有的变质食品没有霉变迹象,也同样威胁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事实上,消费者在盒马鲜生买到发霉食品的情况并不少见,在黑猫投诉平台,盒马鲜生被投诉393次,与发霉食品有关的不少。

22.jpg

33.jpg

    有消费者还买到了霉变的火龙果、鸡蛋等商品。而盒马方面对于售出发霉食品的补救措施通常是“退款+赔付几元消费券”。

    目前,生鲜行业主要分为三种主要模式,分别是传统B2C电商、线上线下一体化、纯线上的前置仓等模式。

    上述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盒马鲜生名声大噪之前,行业普遍认可的是“前置仓”模式。

    他表示,传统生鲜电商的配送路径是从城市冷库经由配送站,再送至消费者家门口,期间大多采用非冷链保温,需要1天-2天的运输,生鲜损耗率在20%至50%左右。但采用前置仓模式后,企业是将商品从城市冷库送至社区冷仓,也就是前置仓内,因而配送给消费者大多可在1小时内。数据显示,其损耗率可控制到1%。

    去年年底,侯毅曾表示,从生意模式本身来讲,前置仓是个伪命题,不可能盈利。前置仓最好的结果,是卖给一些需要本地化流量的公司。今年初,侯毅再次喊话:“盒马mini将成为生鲜电商的终极模式。”

    然而一些头部前置仓线上生鲜平台却依然获得了资本的青睐,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每日优鲜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投前估值超过3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每日优鲜本轮融资有多个资方,其中包括中金资本。

    天眼查数据显示,每日优鲜此前已有8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9亿美元,历史投资方包括高盛中国、腾讯、老虎基金等一线基金。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在生鲜电商行业,目前没有哪种单一商业模式更优的定论,前置仓仍是行业内大多数企业的首选。对于盒马来说,在巩固自身模式的同时,更应把关注点放在食品安全方面,杜绝食品安全问题发生才是长久生存的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