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董明珠、梁建章化身主播 薇娅李佳琦们要失业了?

2020-05-13 14:55  来源:中新经纬

    疫情导致线下门店销售和营销活动受限,为了拯救今年的业绩,不少品牌企业和商业大佬开始试水直播销售,他们的工作地点也从原来的峰会论坛现场走到了“卖货”镜头直播间。

    哪位大佬“带货”强?

    5月10日晚,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快手开启直播。继半个月前在抖音因网络问题出现直播“翻车”后,这次的快手直播展现了董明珠的实际带货能力。

    据快手数据显示,董明珠此次直播吸引了1600万快手用户,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00万人。直播30分钟,3个产品的销售额突破1亿元;60分钟,单品销售破1亿元;全场3个小时,成交额达到3.1亿元,几乎赶上网店去年一整年的销售额。

    据悉,在去年格力电器举行的“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曾透露,董明珠线上店在2019年销售格力电器产品达到3.5亿元。

    可以说,董明珠这一次在快手打了个“翻身仗”。她在直播间中表示,疫情让她对格力产品的销售带来了全新的思考,直播能够充分了解消费者的诉求。她接下来打算开通一个董明珠直播间,“把直播常态化”。

    除了电器“女王”董明珠,携程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建章、连续创业者罗永浩、盒马总裁侯毅等企业大佬也交出了亮眼的直播带货成绩单。

    其中,截至5月6日,梁建章通过8场直播,在线售卖折扣酒店套餐券超2.55亿元;据抖音数据显示,4月1日,罗永浩直播持续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人,创下了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4月21日晚,盒马总裁侯毅在淘宝直播时长半小时,盒马鲜生天猫旗舰店内,网友们买光了600万只湖北小龙虾,25万斤秭归伦晚脐橙在3秒内也被抢光……

    靠补贴、服饰造型“涨粉”

    站在供应链整合端的企业大佬,在产品销售的专业性和价格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比如在上架当晚首个产品便携榨汁杯前,董明珠就向直播用户仔细介绍了榨汁杯的功能、设计细节、使用注意事项,并亲自示范榨汁杯如何使用,“我做过调研,在外面买果汁要48块钱,自己做可能就3块钱。”

    另外,企业联合直播平台推出的补贴贡献,也成为吸引网友下单的主要动力。5月10日晚,格力空调的价格靠快手补贴直接击穿“地板价”。据快手此前流出的官方宣传,补贴幅度最大的格力?金贝II变频空调原价15899元,补贴金额达6900元、到手价8999元,接近5.4折。

    此外,当晚直播间格力上架的20余款商品在快手的平台补贴下,价格大降20元至6900元不等,产品也从空调,延伸至电饭煲、加湿器、热水器、冰箱、空气净化器等多个品类。

    企业大佬在多次尝试直播“卖货”过程中,还玩出了个人特色风格。5月6日晚上8点,梁建章身穿棕黄色短款皮衣、头戴可照明帽子、鼻子下贴着假胡子、手中拿一把工兵铲,化身为寻宝校尉“梁八一”,在直播间向消费者推荐酒店产品。在这场直播中,梁建章共卖出80万间酒店客房,成为卖酒店客房“一哥”。

    今年以来,梁建章不仅造型百变,从扮起白衣公子、苗王到夜礼服假面、江南才子等,还在直播过程中加入变脸表演、连线多位影星、旅游达人、快手达人等形式,在近日的采访中,他还透露自己“写脚本”,现在的他已是一副专业主播的姿态。

    在多次直播过程中,企业大佬的“卖货”功力也在增强。据携程数据显示,3月23日晚,梁建章在三亚首次试水直播,观众下单了6710个订单,累计总观众人数51万,1小时内卖出的三亚本地酒店套餐交易额达1025万元。而在4月29日,也是梁建章的第7场直播中,当日直播间交易额为7204万元,当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206万。

    企业大佬要抢主播的“饭碗”了?

    5月2日,电商品牌报发布的《中国带货主播排名》显示,在100名知名主播中,薇娅、李佳琦、辛有志、罗永浩、张沫凡位列前五。其中,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平均在线业绩分别为3000万及2000万,带货销售值分别为85%、84%。而今年3月刚杀入直播带货行业的罗永浩,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业绩就挺进了前四,直播平均在线业绩是1600万,带货销售值为79%。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无论是电器“女王”董明珠,还是其他企业家,在直播过程中还是严重依赖主播的带领和流量倾斜。比如昨晚快手主播二驴“0佣金”帮董明珠卖货;盒马总裁侯毅在薇娅的淘宝直播卖水果;罗永浩则是在抖音直播的起步阶段入局,获得了平台3亿流量曝光。

    中信证券认为,直播电商通过聚合零散消费者,对上游具有强议价能力。头部主播/MCN(多渠道网络服务)机构为打造“全网最低价”的价格优惠,通常直接触及供应链上游,缩短中间各个供应环节以流通成本,获得更低的价格。根据草根调研,头部带货主播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加上优惠券、赠品后,直播电商比品牌旗舰店有3-7折的优惠幅度。再加上直播间抽奖,直播电商性价比极为优势明显。

    招商证券分析道,在后电商时代,电商研究从互联网思维向零售思维转变,平台电商变现方式从流量变现向效率提升转变。招商证券认为,直播电商作为电商代运营的一种方式,平台最先受益,其次由于产业链上下游分散且充分竞争,具有供应链优势、规模人设打造的MCN或将胜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