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 要管好公司更要管好自己

2018-11-21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有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有超过110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发出的监管函。其中,超过3成针对上市公司的高管个人。高管违规短线操作、未提前披露减持计划、三季报敏感期内违规减持等是这些高管被监管的主要因素。

    看到这一数据,笔者不禁要问:在监管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下,这些上市公司高管为什么还顶风作案?是属于真不知道还是明知故犯、心存侥幸?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的态度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明确的:严厉打击,绝不手软。我们看到,如今,通报案情已经成为证监会每周五新闻发布会上的常规动作。并且,证监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对违法违规行为违法行为保持一贯的高压打击态势,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持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惩处触碰法律红线的违法行为人,警示市场相关方律己慎行,维护资本市场发展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再者,对上市公司高管,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等相关单位长期以来也都有开展相应的培训,让他们诚实守信、不做违法违规之事。比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培训目标就是帮助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更好地明晰理念、掌握信息、了解监管重点与风险点,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自律意识、合规意识、诚信意识,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积极主动防范道德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与持续健康发展。

    笔者了解到,在培训过程中,相关监管部门的负责人会提醒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要做好楷模,在提高上市公司价值的过程中获得自身价值的提升;吸取个别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教训,防范道德风险,坚决杜绝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通过案例警示教育董事长、总经理及高级管理人员,提示他们如何履职,何为勤勉尽责。

    那么,为何上市公司高管还是会有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呢?在笔者看来,除了一部分是“误操作”,更多的还是被利益迷了眼。

    笔者最后想说的是,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看似是对上市公司高管的处罚,对他们的声誉、职业生涯等造成影响,但其实也会对所在的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对上市公司高管而言,不仅要管好公司,更要管好自己。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公司负责,更是对投资者、对资本市场负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