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由茅侃侃自杀检视破产保护制度

2018-02-03 05:51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80后”创业代表人物茅侃侃自杀身亡。此前茅侃侃曾向媒体透露,万家电竞实际债务达6000多万元。有接触过茅侃侃的人表示,茅被逼至绝路,散尽身家给员工发工资。对有些人而言,6个亿的负债可能都算不了什么;但对另外有些人而言,6万元的债务可能就是天文数字,足以将人压死。

    负债、亏损、资不抵债、破产等一系列看起来不好听的词汇,是市场竞争当中必然出现的产物。由于我国相关制度不完善,负债以及破产等成为不少企业尤其是创业者所畏惧的障碍。即便国家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提供诸多的政策支持和绿色通道,但退出以及破产等方面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这是“双创”浪潮下的隐忧。

    破产,是指债务人因不能偿债或者资不抵债时,由债权人或债务人诉请法院宣告破产并依破产程序偿还债务的一种法律制度。当公司欠下的债务超出其偿还能力,公司申请破产,从而使公司的债权人能够受到法律的保护。破产是最复杂的法律领域之一,这其中涉及合同法、公司法、税法和房地产法等诸多方面。狭义的破产制度仅指破产清算制度,广义的破产制度还包括重整与和解制度。

    海外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关的破产法律及破产保护法律。比如英国,1542年出台了第一部成文破产法,建立了迄今为止作为破产法基本原则的平等按比例分配原则,但该法在理念上却与现代意义上的破产法有很大距离。直到1986年及以后颁布的破产法案,才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破产人的利益保护,以减少破产人失败后的耻辱感,增强东山再起的信心。

    美国的破产法对破产和破产保护都进行了具体的规定。简单来说,破产就是所指公司停止全部的业务,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破产保护则是在公司破产前提出申请,让公司可以继续运营公司的业务,以争取通过各种合法合理的渠道获得盈利以防止破产,同时保护债务人不受债权人的干扰,保护公司财产不被债权人用以清算。

    不过,破产制度也需要区分对象,从企业、社会、国家发展的角度来看,破产保护的对象应该是那些未来依然有发展潜力、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所有人遵纪守法、征信符合规范的人或企业。否则,就有可能会被一些人钻空子,对社会、国家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很多年,虽然从保证企业利益的角度出发也制定了《破产法》,但是在实际运行中,破产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国家鼓励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国内的企业形式逐渐增多,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除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还有民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破产法也需要随着企业形式的变化而做完善和修订。

    2007年6月,我国新的企业破产法正式实施。至今,企业破产法实施十多年,有关企业破产法治化市场化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企业破产法实施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由于多种因素影响,企业破产工作的开展遇到较多困难。当前,就是要吸收、借鉴其他国家的企业破产制度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我国的企业破产制度,进一步推进破产法律深入实施,补齐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短板。运用破产法治思维、正确贯彻破产法治方式,使其成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

    另外,也要注意,即便法律和政策能够通过破产制度保护企业和个人,也不能让债务人轻易通过法律途径免去债务。因此,债务人的破产情况必须记入到国家的征信系统当中。而且,破产制度不宜简单实施,而是要先通过破产保护的方式尽力将企业挽救。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华尔街的“秃鹫基金”,专门投资危困企业、参与资产重组和企业重整,将不少本走向破产的企业挽救回来,同时还收获了巨大的利益。因此,通过资本对濒临破产企业进行重整,有可能会让企业转危为安,减少企业负债。应该通过设立相应的引导基金,建立相关预警机制,为企业提供濒临破产预警,为危机企业提供重组机会,以此活跃市场,实现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