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民生杂谈 > 正文

对“跪地求水”事件的四点思考

2023-03-31 10: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最近,宁夏万亩林场缺水事件广受关注。先是“跪地求水”视频在网上传播,随后是煤矿方表示与林场主进行协商,同时,地方政府派员协调处理。关于这一事件的全貌,仍需深入调查,但如何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利益诉求之间找到平衡,却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课题。

    就沙漠治理来说,不仅仅耗资巨大,还要有相应的技术能力,否则,即使花费了人力物力,也可能功败垂成。从投入来说,我国采用的“草方格”技术,仅成本就达每亩850元,这还不算后期的乔木种植、机械、人工和养护的成本。但是,环境治理必须迎难而上。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治沙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家林草局监测显示,2004年以来沙化土地面积连续三个监测期持续净减少,沙化程度持续减轻,林草植被持续增加,风沙危害持续减弱,沙区生态状况稳中向好。另据报道,2003年至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投入1150多亿元生态环保资金,实现域内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全面清零,黄河宁夏段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

    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建设艰难破坏易,因为,巨大的利益驱动往往会动摇环保的信念。且不论宁夏万亩林场当事双方的具体纠葛,单就林场断水导致树林存活危机而言,就足以让我们警醒。环境治理不仅是30年之功,而是百年、千年、万年之功,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走回破坏环境的老路。诚然,开煤矿能为当地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开采导致水资源污染,其代价是巨大的,对经济长远发展也会带来巨大损失。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宁夏当地1800亩治沙林就被双马煤矿非法占用,水源也被污染。灵武市国土局曾对其下达五次《行政处罚决定书》,据称已查处到位,并已结案。8年过去了,矿林争水的局面仍未解决,暴露出地方政府管理上的重大缺失。

    从万亩林场缺水,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必须加强环境保护监管。监管不能只管一时和一事,而应当加强全面评估和全面治理。植树治沙是千秋大计,处理类似纠纷也不能靠一纸罚单一了百了。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对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必要时关停。植树治沙需要各方协同,针对突出问题,地方政府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在法治轨道上找到解决办法。

    其二,必须压实企业的环保责任。

    经济发展应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底线,而企业等经营主体承担着重大责任。企业应当就公众关心的环保问题进行公开说明,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如果企业无法通过自我整改保护环境,受到侵害的一方可以寻求法律途径。

    其三,植树治沙也要加强科学指导。

    从最新舆情来看,对于万亩林场种植哪些树种,是否达到最佳治沙效果,也有一些议论。因此,对于荒滩沙地治理,既要发挥民间力量,但也要避免“一包了之”,而是要组织力量予以科学指导和帮助。

    其四,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新能源规模,压缩低效传统能源企业的空间。2022年,中国全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2959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8.5%。要继续扩大清洁能源供应,开采煤炭资源要落实集约、清洁等环保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应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加快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