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抓住创新合作机会 铺画互利共赢“同心圆”

2023-10-19 00:18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着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在10月17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近300名中外代表现场签署合作协议,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现代农业、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企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过去十年,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众多企业积极拓展市场,深化全球业务战略布局。

    以中央企业为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介绍道:10年来,中央企业在140个国家投资合作项目5000多个,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万亿美元。

    其中,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产业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在深度融入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价值。他们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方向,以规则标准“软联通”为支撑,通过多种方式,带动中国技术、标准、设备走出去,汇聚成“一带一路”上的科创力量并积极发挥作用。

    并且,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在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10月17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签署订单的消息。比如,中国中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意向及一项合同;北方国际称,与AWSATEnergyFZE公司签订了《伊拉克TQ炼厂扩建项目EPC总承包框架协议》,协议金额暂定约20亿美元;TCL中环称,与VisionIndustries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双方积极主动共同推动在沙特共同建设的晶体晶片项目开工计划。

    未来的合作,远远不止这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提出,通过双边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多边合作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形成发展合力。

    笔者认为,对企业而言,要抓住深入开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机会,开展更高水平的合作,铺画好互利共赢的“同心圆”。

    一方面,要不断扩大“朋友圈”,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运用多种形式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科技创新、产能技术资本与共建国家需求高效对接,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能;另一方面,要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机制策略,让发展成果惠及当地,实现合作共赢。此外,还要注重可持续发展,比如,要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其中,履行绿色可持续发展责任,提升全产业链绿色水平,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

    过去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未来,会搭建起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带来更多机遇,让各方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实现互惠互利、繁荣共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