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 提升交易便利和活跃度

2023-02-27 00:08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近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于4月24日正式实施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开放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关闭的沪深港通交易日。

    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交易的便利性。2014年、2016年沪深港通先后开通,总体运行平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沪港通、深港通持有A股市值合计约22409.7亿元。其间,因为沪深港通交易日历安排,导致每年南向可交易日比港股交易日少十几天,南向投资者在此期间无法及时参加交易。因而,交易日历优化非常有必要。

    如今,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准备工作就绪,投资者可交易的天数将增加,进一步提高投资者交易便利性。综合来看,在不影响投资者交易习惯的情况下,放开了两地市场均为交易日时的全部沪深港通交易,可以更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资本市场权益资产配置的合理需求,更好地保障投资者交易的连续性、便利性。

    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自2014年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沪深港通交易保持活跃,交易量显著增加,为两地市场带来了较大体量的增量资金。特别是伴随着沪深港通的不断发展,两地市场规模、交易活跃度都在不断提升。

    此次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将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根据监管部门人士此前介绍,优化后,沪深港通将实现在两地均为交易日时全部开通,预计可将目前无法交易的天数减少约一半。南向交易年均新增9个交易日,港股通对港股市场交易日的覆盖度由92.68%提升至96.34%;北向交易年均新增5个交易日,沪深股通对A股市场交易日的覆盖度由95.47%提升至97.53%。

    这在增加投资者的交易机会、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方面都将产生积极作用。长期来看,南北向资金双向净流入的趋势仍将延续。

    更进一步看,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的背后,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积极作为。

    当下,我国资本市场越来越有“国际范儿”,高水平开放动作频、信号密,并且质变效应开始显现。一方面,境外机构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在推动市场制度创新、引导和培育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而提升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发展红利不断释放,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外资积极参与境内股票市场,净买入境内股票277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蹄疾步稳、步履铿锵,在此过程中,各方面都在不断完善与强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只是其中的一项。可以预期,一项项高水平开放的红利定会纷至沓来。

(编辑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