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有喜有忧 助企纾困举措仍需落实落细

2022-08-10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8月9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8.3,环比下降0.1点,在上个月回升的基础上略有下降,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尽管该指数有所回落,但仍在市场预期内。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发散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困扰中小企业发展。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力度大、持续性好的稳经济政策措施,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末端,全面复苏仍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政策传导无疑尚需时间。

    不过,也要注意到,中国经济刚刚经历了“极不寻常”的二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反映出的亮点,也为我国经济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增添了证据。我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稳健,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

    从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的分项指数来看,随着央行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实施力度,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7月份,资金指数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上,其中,融资指数、流动资金指数均比上月有所上升。同时,劳动力指数继续处于景气区间,渐次落地的保民生政策已经有所见效。

    此外,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和批发零售业指数已连续3个月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持续疏通,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小企业景气状况会进一步改善。

    目前,中小企业发展仍存在一定负向拉动因素,但是,观察经济问题不能仅着眼于单一数据月度之间的细微变化,因为经济发展很难画“直线”,波动在所难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上述数据,而是需要更多维度的考量,以及更积极的应对举措。

    下阶段,各地区各部门仍要联动落实落细助企纾困举措,减轻或化解遇到的障碍,有效地疏通政策传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数字化转型和管理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稳预期、强信心,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