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资本市场可将“绣球”抛向优秀种业企业

2022-08-06 00:07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明确,根据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集中力量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因此我国高度重视种业发展,近年来在推进种业振兴方面举措不断:2021年7月份,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等;此外,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已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护航我国种业发展。

    支持种业发展,加强对优秀种业企业的帮扶,资本市场也应担起重任。笔者认为,至少可以在以下两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为种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扶优做强种业企业,资金是关键。农业植物新品种从研发到落地,中间往往需要经过无数次试验和大量资金投入。而破解资金难题,上市或是途径之一。事实上,已有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种业企业上市。吉林省日前发文提出,激励种业企业挂牌上市,加快种子企业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上市培育,梳理上市问题清单,明确上市时间表、路线图。

    上市为种业企业带来的效果也显而易见。从种业企业自身看,上市连接了科技和资本、打通了市场和研发,有助于实现企业做强做大;从行业角度看,有了资金的支持,有助于推动种业向科技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变,加快行业创新发展。

    二是发挥兼并重组作用,推动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优。

    此次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76家公司名单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身影,其中不少企业更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比如,隆平高科,其同时也入选了水稻强优势阵型和玉米补短板阵型。这些优秀企业或可借助兼并重组,通过资源优化、整合,进一步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具体来看,一方面,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实现强者恒强,将自身打造成行业内航母型领军企业;另一方面,可通过吸收合并细分领域优秀企业,改善种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局面。

    事实上,不少种业上市公司已经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兼并重组,使得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实力进一步增强。可以预期的是,未来随着种业企业兼并重组的不断推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必会不断增多。而随着我国种业市场容量和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个品种可以成就一个产业。当下,我国种业正迎来发展良机,在这过程中,资本市场理应担起重任,将“绣球”抛向优秀的种业企业,助力它们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