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陈道富:建议四方面政策措施稳住经济大盘

2022-07-17 17: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7月16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22中期宏观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峰会聚焦稳增长与实现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在峰会圆桌论坛上表示,下半年外生冲击仍然会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一些外部因素,但供给方面的约束仍然是经济运行过程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陈道富认为,下半年要稳住经济大盘,需要达到两个目标。一方面,从政策的设计角度来看,让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更加平稳,回到潜在增速,以此达到“稳”的态势。另一方面,上半年政策主要着眼于纾困和“稳”经济,在此基础上,下半年经济要想回到潜在增速,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和激活市场预期。

    鉴于此,陈道富认为可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一些措施:

    其一是要激活市场预期。如果能够有更积极的一些政策,在稳住平台经济、激活民间活力等方面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激活市场预期,使市场内在活力能有效调动起来,将为稳经济大盘奠定一个最基本的微观基础。

    其二,现在的很多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但在运行或者执行过程中还有很多堵点。接下来应该疏通这些堵点,让现有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

    其三,在现在的环境下,需要财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其四,货币政策方面,利率政策至少回到中性水平。

    此外,陈道富表示,对于下半年面对的一些结构性矛盾,需要积极回应来面对各种风险事件,以合理的机制有效处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金融稳定。

    “总体来说,下半年整个经济呈现出一个让人值得期待的、稳定的,恢复到潜在增速的运行态势,需要为这种态势做一些政策上的呵护,为其提供更好的经济金融运行环境。”陈道富表示。

(编辑 张钰鹏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