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刘尚希:把“六稳”放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当中

2022-07-16 17: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7月16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22中期宏观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峰会聚焦稳增长与实现路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在本次峰会的圆桌论坛上发言提出,要把中央提出的“六稳”方针放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当中。

    刘尚希认为,当前经济形势面临着下行压力,挑战非常严峻。所以,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去稳住当前的经济,去稳住就业,至关重要。

    在方法上,这种循环的思维要体现到资产负债表的关联当中去,我们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实际表现为资产负债表的这种衰退。怎样让资产负债表变得更加稳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讲话中提到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就是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双轮要驱动,把钱变成长期资本金,这样资产负债表就会变得更为健康。

    第二个“稳”,是要高度关注各种不确定性事件对现在已经显得脆弱的信心所带来的打击。

    从国内来看,首先面临的不确定性就是疫情。怎么样把疫情的不确定性对它进行转换?就要靠疫情防控政策。

    其次是要高度关注房地产风险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住房销售面积、房地产的投资依然在下行的状态下,对这些风险怎么来处置?既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方针,又要保证基本的住房需要,尤其是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特别是农民市民化过程当中的这些住房的需求等。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