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推动各类发展要素集聚 多地确立推动企业上市量化目标

2022-04-18 1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进入4月份以来,又有多地确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推动企业上市的“小目标”,并且给出量化的指标。

    4月1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明确,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哈尔滨市新增上市公司不低于25家,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绥化市各新增上市公司3家至5家,其他市(地)新增上市公司1家以上;4月14日,云南省发布的《云南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力争达到100家。

    这并不意外。因为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满足了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融资需求。各地抓住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机遇,推动区域内企业上市,就是要以资本市场为纽带,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动各类发展要素的集聚。这有助于促进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推进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从各地的表态中可见一斑。比如,黑龙江省表示,加快推进优质企业上市发展,是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促进黑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黑龙江省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举。

    更进一步来说,直接融资已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通过发挥这一功能,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资金。所以,各地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就成了一个必然的选择。

    “钻石工程”行动、凤凰行动、“领头羊”行动、映山红行动……各地推出的一个个为企业量身定制的上市培育计划,正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扶持举措,用“软实力”和“硬功夫”,为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提供保障,推动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但是,推动企业上市,并不是一哄而上,而是要优中选优。这就要求在提高质量上做好文章。比如,推动企业上市要量力而行,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甚至是“带病上市”。这就要求地方政府要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对企业而言,要持续在提高自身规范运作水平上下功夫,包括完善公司治理能力、建立并持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以提高企业的质量。

(编辑 何帆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