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抗击疫情 上市公司勇毅先行

2022-04-13 23:48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近期,多地疫情反复,对经济运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医疗保障、物流保供、企业生产、产业链安全等,无不考验着防疫每个环节。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中的佼佼者,在这场抗疫大战中积极先行,既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也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值得点赞。

    阻击疫情,医疗先行。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白衣战士逆向而行,24小时“接力棒”式工作;医疗企业各显神通,加大马力扩大产能,为防疫、抗疫战场输送“弹药”和“铠甲”。笔者发现,一批又一批“硬核”抗疫的高科技生物医疗企业涌现出来。比如,之江生物、圣湘生物、微策生物、博奥赛斯、热景生物等11家高特佳医疗生态圈成员企业,奔赴抗疫一线,用快速的研发、专业的产品为疫情防控和治疗提供诊断、生命信息和支持设备;再如,作为国家指定的药品和医用防护物资战略储备和采购单位的通用技术中国医药、作为国内医用敷料龙头企业稳健医疗、中药头部企业以岭药业等,抽调所属企业精干力量全力“参战”,24小时生产不停机,确保防护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保供给,物流先行。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是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紧要任务,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基础。笔者注意到,供应链条涉及仓储、运输、配送等多个环节,有的难在路上,货运司机“过得去却回不来”,有的难在家门口,配送“最后一公里”打不通。为纾解保供难点堵点,精准政策在保驾护航,市场力量充分发挥,多家上市公司依托健全的配送体系、丰富的物资渠道,出实招畅通供应。顺丰控股、京东物流、圆通速递、德邦股份等10家快递企业及时调配人力、物力,保障了各区域工作和物流业务的正常开展。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目前医疗、民生、能源、农资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保生产,企业显担当。

    企业是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石,高质量增长的内生动力。面对疫情的冲击,众多上市公司多举措化解自身运营危机,坚守主业彰显业绩韧性,还积极推增持计划提振市场信心。

    虽然从目前发布的1618家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业绩看,有1124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七成;有1406家营业收入实现了增长,占比达到87.44%,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韧性较强。但是,面对疫情冲击,物流、采购等各项成本大幅上升,导致企业的利润水平出现新的压力。上市公司直面困难,一方面调整生产计划,与材料供应商、经销商密切沟通,最大限度确保正常的生产运营,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思路,通过创新专业服务方式降本增效,还通过技术创新、集约式发展,达到开源节流。在资本市场,多家公司推出增持计划,控股股东、董监高用增持等方式表达了对公司未来的信心。

    笔者认为,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中,上市公司挺身而出,坚守主业主动创新,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其“领跑者”角色日益突出。这些担当有为的上市公司,持续增强着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坚定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