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新增就业5500万是可努力实现的目标

2021-09-25 06: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蔡恩泽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的就业目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这是一个实事求是且留有余地的目标,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值得期待。

    全方位审视我国国情,诸多有利因素支撑“十四五”就业目标。从顶层设计来看,基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审时度势,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在把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力求保民生,并且把就业放在民生工作的首位。自2020年以来,面对种种复杂因素和艰难境况,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与财政、货币政策并立为三大宏观政策,以跨周期调节之力,稳定就业增长基本盘。

    从经济发展格局来说,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也是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在新发展格局理念指引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基本面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

    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尤其是5G为代表的科技新潮为新兴就业、自我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层出不穷。光是由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生态,在2020年就衍生就业机会3684万个,同比增长24.4%。

    从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战略来说,作为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既是提振消费的加速器,也是扩张投资的催化剂,二者协同推进将持续释放城乡生产生活消费、就业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需求潜力,从而推动实现城乡一体化,以及劳动力等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让广大务工农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我国经济发展还不充分不平衡,“十四五”时期可能出现影响充分就业的一些新变化新趋势新问题,有待破解。因此,努力实现“十四五”就业目标,还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要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解决就业问题,根本在发展,没有经济发展,就不会有充分就业。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国之本,力保实体经济行稳致远,是扩大就业的基础。眼下,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而实体经济也需要充分的就业作人力资源支撑,以此实现产业转型与就业提升协同发展,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二要努力推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提供了80%以上就业岗位、90%以上新增就业。要以精准滴灌的方式保市场主体,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可获得必要的财税、金融、失业保险金返还等政策支持,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措施落实和细化,通过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来稳定就业。

    三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教育具有广覆盖、普惠包容的特点,两头分别连着教育和产业,肩负着“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使命。有些职校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不少职校生一毕业就拿到七八千元的月工资。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地各部门应从根本上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宏观统筹,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