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要义

2021-09-06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朱宝琛

    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7月底,A股投资者数量已经达到1.89亿。面对数量庞大的投资者,如何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监管部门长期以来一直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投资者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各方密切配合,共同发力。对上市公司而言,实现高质量发展,规范经营行为,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要义,是上市公司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路径和基础。因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1.89亿A股市场投资者的支持。上市公司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质量,才能够得到投资者的信任和青睐。

    我们看到,去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六方面17项重点举措。

    这些举措,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了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公司治理为例,去年12月11日,证监会启动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拟用2年时间,通过公司自查、现场检查、整改提升3个阶段,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目前,第一阶段自查任务已经结束。根据监管部门相关人士的介绍,4300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自查。

    在笔者看来,通过自查,能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必然会进一步强化公司自理规范的内生动力。这是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亦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一个重要体现。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做到守原则、擅发展、担责任,在做好主业、深耕实业的同时,更要把投资者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呈现给投资者一个公开、透明、真实、合规的公司,持续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良好回报,不负投资者的重托与信任。

    当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4400多家,成为我国经济中最活跃、最富创造力,也最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坚力量。但是,只有懂得尊重、回报保护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投资者的尊重和市场的认同,这是毋庸置疑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