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保”住中小微企业需要精准高效的助企纾困

2021-09-02 2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安宁

    安宁

    “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时强调。这已是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第14次“点题”中小微企业,体现了中小微企业在稳增长、保就业中的重要性。

    目前,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总量、税收、就业乃至创新中的主力,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领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可以说,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

    但是,近两年来,中小微企业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面临发展困境,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使得很多中小微企业举步维艰。

    因此,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也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通过减税降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等多举措为企业纾困,尽快恢复企业的“元气”。

    此次会议则是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例如,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推动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机制,支持担保机构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等。

    这些政策有的放矢,一方面体现了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的进一步强化,有利于解决企业发展困境,稳定中小微企业经营预期,也有利于保住居民就业,稳定社会发展大局。

    当然,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以及中国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不可控因素,虽然有政策加持,但是,要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对稳增长、保就业的生力军作用,还需要地方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精准高效的助企纾困。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